大数据技术面临的三个重要技术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当今,大数据的到来,已经成为现实生活中无法逃避的挑战。每当我们要做出决策的时候,大数据就无处不在。大数据术语广泛地出现也使得人们渐渐明白了它的重要性。大数据渐渐向人们展现了它为学术、工业和政府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此同时,大数据也向参与的各方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首先是大数据技术面临的三个重要问题:

一、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处理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

大数据中,结构化数据只占 15%左右,其余的 85%都是非结构化的数据,它们大量存在于社交网络、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另一方面,也许有 90%的数据来自开源数据,其余的被存储在数据库中。大数据的不确定性表现在高维、多变和强随机性等方面。股票交易数据流是不确定性大数据的一个典型例子。

大数据刺激了大量研究问题。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的个体表现、一般性特征和基本原理尚不清晰,这些都需要通过包括数学、经济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在内的多学科交叉来研究和讨论。给定一种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比如图像,如何把它转化成多维数据表、面向对象的数据模型或者直接基于图像的数据模型?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每一种表示形式都仅呈现数据本身的侧面表现,并非全貌。

如果把通过数据挖掘提取 “粗糙知识” 的过程称为 “一次挖掘” 过程,那么将粗糙知识与被量化后主观知识,包括具体的经验、常识、本能、情境知识和用户偏好,相结合而产生“智能知识”过程就叫做“二次挖掘”。从“一次挖掘”到“二次挖掘”类似事物“量”到“质” 的飞跃。

由于大数据所具有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特点,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所产生的结构化的 “粗糙知识”(潜在模式)也伴有一些新的特征。这些结构化的粗糙知识可以被主观知识加工处理并转化,生成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智能知识。寻求 “智能知识” 反映了大数据研究的核心价值。

二、如何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

这一问题的突破是实现大数据知识发现的前提和关键。从长远角度来看,依照大数据的个体复杂性和随机性所带来的挑战将促使大数据数学结构的形成,从而导致大数据统一理论的完备。从短期而言,学术界鼓励发展一种一般性的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之间的转化原则,以支持大数据的交叉工业应用。管理科学,尤其是基于最优化的理论将在发展大数据知识发现的一般性方法和规律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的复杂形式导致许多对 “粗糙知识” 的度量和评估相关的研究问题。已知的最优化、数据包络分析、期望理论、管理科学中的效用理论可以被应用到研究如何将主观知识融合到数据挖掘产生的粗糙知识的 “二次挖掘” 过程中。这里人机交互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大数据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的影响

由于大数据本身的复杂性,这一问题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科研课题,对传统的数据挖掘理论和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大数据环境下,管理决策面临着两个 “异构性” 问题:“数据异构性” 和 “决策异构性”。传统的管理决定模式取决于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日益积累的实践经验,而管理决策又是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

大数据已经改变了传统的管理决策结构的模式。研究大数据对管理决策结构的影响会成为一个公开的科研问题。除此之外,决策结构的变化要求人们去探讨如何为支持更高层次的决策而去做 “二次挖掘”。无论大数据带来了哪种数据异构性,大数据中的 “粗糙知识” 仍可被看作 “一次挖掘” 的范畴。通过寻找 “二次挖掘” 产生的 “智能知识” 来作为数据异构性和决策异构性之间的桥梁是十分必要的。探索大数据环境下决策结构是如何被改变的,相当于研究如何将决策者的主观知识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

大数据是一种具有隐藏法则的人造自然,寻找大数据的科学模式将带来对研究大数据之美的一般性方法的探究,尽管这样的探索十分困难,但是如果我们找到了将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转化成结构化数据的方法,已知的数据挖掘方法将成为大数据挖掘的工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