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以连接景区的wifi,是免费开放的。待会我们到了检票口,可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严盟是贵阳市青岩景区的一名导游,如今她接待游客时总会加上这么一句。

她不知道的是,景区入口的摄像头每天都在帮她计算着接待游客的数量,将数据实时上传到贵州智慧旅游云。这朵云还将智能地分析了解游客的地域信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贵州智慧旅游云是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而双方的合作正是阿里巴巴“支持”云上贵州的缩影。

高效政府和“推动者”马云

2012年11月,谋求转型的贵州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希望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地处西部的贵州省能够全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先机。

为了落实《意见》内容、推动贵州转型,2013年3月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了“面向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招商项目推介会”。推介会目的很明确,为贵州经济转型、发展信息产业引进“资本”和“技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是现场唯一一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企业家。

马云预见到,贵州省将在下一轮大数据经济发展中爆发出巨大能量。马云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2014年3月,贵州省政府再次来到北京推介大数据产业,马云则是受邀演讲嘉宾。演讲台上,马云看到了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前景,说,“贵州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

阿里巴巴不是空谈者,贵州省政府高效率。双方合作顺势落地,项目正是云计算、大数据。

合作乘风而起

大数据、贵州、阿里云,合作乘风而起。

2014年4月,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在贵州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贵州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阿里巴巴发展战略布局,制定在黔合作发展计划。

“云上贵州”系统的搭建正是此次合作的重头戏。为了使项目尽快落地,阿里云仅在贵州现场就投入上百人进行开发。仅仅半年后,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

“云上贵州”是借助阿里云“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打造的基础平台,使得系统可以实现大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共享。

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全国火热的政务云、城市大脑建设,都肇始于2014年贵州和阿里云的合作。

学习交流是相互的,“云上贵州”来到开发者大会,而2014年底,阿里云则第一次把开发者大会从杭州搬到了贵阳。事实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带来的不仅有开发者,还有相当多的行业力量和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和从业者通过活动认识了“云上贵州”。

2015年7月,贵州公安交警云正式投入使用。不仅仅是交通,借助云端大脑,系统还能实现对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分析,对可疑人员、车辆自动锁定,重点监控。在未来,对犯罪的预测将可能实现。

2016年5月27日,第二届贵阳数博会开幕。阿里云的身份也有了些许变化——既是活动的参展商,更是贵州和数博会的建设者。城市wifi、“云上数博会”、云上贵州、贵州公安交警云等一系列项目正是与阿里云联合建设。

2016年8月3日,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再度升级,双方签署了深化全面合作协议。而此次双方合作的范围也再度拓宽,既有着眼未来人才培养、先进科技的阿里大数据学院和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也有深度合作的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领域。

贵州,这个曾经偏安西部地区的省份,如今众所周知的名片是“大数据”。至此,距离2012年贵州决定抢占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不过四年有余。在产业观察者看来,贵州在信息化方面忽然大热,固然与贵州省富有前瞻性的规划有关,但若没有马云力推、阿里云参与,可能不会那么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