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我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5月施行,就是依托大数据建设“智慧政府”,开展执政创新、政府治理的重要一步。

建设智慧政府首先要建设阳光透明政府。单纯依靠政府的自我监管很难消除人为主观原因造成的不作为和瞎作为现象,只有增加政府的透明度,让政府部门始终处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下方能杜绝权利滥用的事件。贵阳正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统一建设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推进“智慧政府”的建设。贵阳推出的“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就是要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网上政务建设,把能够纳入网络的行政权力全部纳入网络运行,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执法,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让权力在“阳光”下清晰、透明、规范运行,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这就可以使“懒政”和“因私害政”的行为在公众监督下灰飞烟灭。

大数据为政府治理提供利器。利用大数据技术建设智慧政府,为的是提供更加便民的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贵阳市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技术,将110接处警平台升级为块数据指挥中心,同时以5分钟出警距离为半径,来数据化划分出警区域和管理人员和装备、由指挥中心直接对接一线民警,实现重点区域1分钟响应,其他区域5分钟内接警,极大缩减了处警时间。

建设智慧政府为的是更好的执政为民。执政为民的关键在于避免政府机构不作为或者瞎作为。导致不作为或者瞎作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失察。如果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无法及时了解群众的需要和疾苦,就会造成不作为;如果不能根据准确的信息进行决策就很可能导致瞎作为。所以,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非常重要。贵州省的“食安测”集聚了9个省区食品相关数据,实现食品溯源和全程数据监控。此举改变了过去人工检查和事后追责的工作方式,做到了即时发现苗头性食品安全问题,切实保障群了众“舌尖上的安全”。可见大数据有助于提升政府职能部门准确及时获悉和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失察而导致不作为和瞎作为的现象。

大数据就像“智慧政府”的鹰眼,能够发现问题于一瞬;大数据也是公众的鹰眼,能够让“智慧政府”始终在公众的监督下运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