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由小饭桌、凡卓资本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创业峰会上,针对金融科技风暴下,信贷企业如何运用大数据及深度学习技术进行风险控制,京东金融、掌众金服、百融金服多家企业现身说法。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数据是基础 技术是手段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认为,真正的金融科技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许凌介绍,目前京东金融有50%的员工在做数据研发和相关技术,京东金融已经实现超过95%以上的交易都用技术驱动数据来进行自动化风控、量化运营等业务。

关于大数据应用,许凌认为,至少应该从数据资源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应用场景3个层面去谈。他表示,数据应用的风险控制首先数据资源量要大,且数据需要持续生产、持续更新、动态变化。其次,要用技术加固数据,面对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分散、相关性越来越弱等问题,想要做到强大的数据处理必须要使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强化学习等先进技术,可建立风控模型、量化运营模型、用户洞察模型、企业征信模型等模型和产品出来;最后企业需要在应用场景下训练和使用数据,这样才能使数据处理能力得到反馈,使之成为一个正向的循环。许凌透露,京东金融的资源获取主要来自体系内电商数据,体系外大量合作投资获得的数据,还有一部分来自大量模型变量和多维度数据。

目前,在这样理念的指导下,京东金融服务了一亿用户,超过20万企业客户,过去有接近一万亿交易金融规模,过去三年的增长是865%。

掌众金服CEO张敬华:用数据流形成价值流

掌众金服CEO张敬华认为,大数据风控团队的核心能力在于拥有海量数据、能够实时决策以及数据在贷前贷中贷后的流转三大能力。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不仅包括对数据稳定性的维持,还包括对第三方欺诈数据的识别等等。关于技术如何推动数据加工的问题,张敬华表示,拿到数据之后如何做清洗、加工、分成以及进行分布式计算、风控决策等等都需要大量技术层面的工作。

张敬华以“用户敏感信息”为例指出,技术要做到的是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让风控人员、不同的系统客户人员使用和支持,并进行流转。全业务的智能决策引擎实践是掌众金服正在做的事情,该决策引擎包括风险授信,即让用户在56秒得到贷款;智能支付,用户在微信、支付宝等不同场景的代扣代收代付体验;精准营销,即怎么基于不同用户,实现贷款的需求。这一决策模型能够实现在于掌众的自动化学习反哺体系,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行实践。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辅助变量让征信更准确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以曾经对业务提出较大挑战的客户捷信为例,阐述了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的重要性。张韶峰介绍,捷信是中国大的消费金融公司,今年放贷1500亿元左右。欺诈风险识别、信用风险识别是捷信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张韶峰表示,这两大方面涉及贷款申请设备反欺诈、黑名单过滤、身份验证、网络异常行为及申请信息对比等问题。

由于捷信的客户群下沉,其客户主要是蓝领工人、农民工,但这些人身上几乎没有常规的信用数据,百分之八九十查不到银行征信报告。张韶峰介绍说,用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技术,百融金服经过大半年的探索,最终的模型有效性由原来的0.2做到了0.38。以还款能力计算为例,首先需要了解用户收入,第二个是负债,第三个是消费,以及很多辅助变量,以及是否看书或杂志、手机号使用多少年、在什么地方消费、社交圈怎么样等等,张韶峰表示这些都可以用来进行风险识别。

据张韶峰介绍,百融金服的传统逻辑合规评分基本上是几十个变量,而机器算法评分却可以变成几千个;一个逻辑模型算法建模能做到0.3%,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做到0.38%,这都是非常大的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