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行业资本活动日渐活跃。随着同质化产品比拼服务和价格的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也受到全社会广大范围的关注。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数据在人们生活中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大数据产业得以蓬勃发展,大数据行业资本活动日渐活跃,中国已经从IT时代迈进了DT时代。

从今年数博会上就可以看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迅猛。行业应用不断落地,电信、金融、营销等领域应用竞争愈加激烈,同质化产品比拼服务和价格的时代已经到来,数博会在展会层面尤为凸显了传统企业拥抱大数据的积极态势。

当前,除互联网巨头和大数据行业创业公司外,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消费企业开始利用大数据变革营销、改善生产和经营流程,降本增效。工业和物联网由于进入门槛更高,对于传统工业企业引入大数据技术的难度远低于创业企业进入工业领域。

同时,大数据创业企业利用技术结合行业深度理解,丰富多样化大数据应用场景,加速变现进程。由此来看,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信息化投资主线。

麦肯锡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加之《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也受到全社会广大范围的关注,对于大数据企业数据伦理的要求,以及相关安全厂商解决方案的需求持续提升。

那么,大数据的风险隐患有哪些?保卫大数据安全还需如何发力?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多位大数据领域的权威专家、企业家就数字安全与风险防控畅所欲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保证大数据安全不仅要突破单项网信技术,还要在信息技术体系机器生态系统的竞争中取胜。他说,我国已经是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和服务,大量来自外国公司,由此构成的基础设施或信息系统就像沙滩上的建筑,在遭到攻击时防御能力非常脆弱。

“因此只有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才能达到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倪光南表示。

对于如何保障大数据安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黄殿中副主任表示,“首先要做好顶层立法和战略规划。”黄殿中认为,应坚持把数据网络纳入网络数据,明确治理权和管理权的划分,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权益和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明确大数据使用中各方行为体的权责义务。“同时,建立符合本国需要的大数据资源分级分层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对大数据资源采集、传输、存储、利用的规范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
2023-04-17 09:53:57
大数据资讯 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洞察与思考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数据安全人才是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