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在交通产业中,跨界、协同的特征日益明显。可以说,智能交通的发展孕育着产业的变革,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带来全方位的挑战和机遇。而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成了当前大数据交通时代发展亟需深思和解决的课题。

在近几十年时间里,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从零发展到世界前列,高速铁路更是被喻为中国的闪亮名片,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缩影。中国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成就着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奇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终端的应用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为公安交管部门服务群众便利化、交通指挥智能化提供了重要平台。比如,ETC得到广泛应用,提高着我们的出行效率;网约车的蓬勃发展搅动了一池春水,给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全新的课题;高智能汽车研制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为更好地满足现代化城市安全生产监管要求,广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近年着力打造智能化监管平台,覆盖道路客货运、城市公交出租、港口航运、工程建设等多个板块,在行业“大数据”支撑下,实现了交通安全智慧监管。

深圳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透露,为给危险货物上紧“安全弦”,深圳建设了港口危险货物电子监管平台以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系统。该系统既可实现动态监控和预警,也能够在发生事故时,为应急救援提供精确信息,在第一时间协同制定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

据了解,这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系统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已接入全市所有危险货物运输车辆GPS信号,并通过电子运单管理,实现对危运车辆的全天候监管,全面监控危险货物运输申报流程,实现危险品货物运输全过程监管。

事实上,深圳只是交通智能化中的一小部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智慧交通正逐步渗透进人们的日常出行中。可见,交通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已是智能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在这个进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一方面,与许多新兴科技相同,交通大数据也同样面临着信息孤岛的难题。交通数据分散在不同部门,部门间又缺乏开放互通,因此极易形成信息孤岛,从而造成交通数据资源的条块化分割和信息碎片化等现象。

而系统稳定性不足是智慧交通所要面临的另一大难题。众所周知,在现有交通方案中不仅设备类型众多,而且厂商繁杂,这就导致了质量和标准的参差不齐,维护成本随之上涨,高稳定性也因此无法得到保障。

除了以上两点外,海量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不足问题也依然存在。要知道智能交通的分析对象是整个城市的交通行为主体,具有海量数据的固有特性。实现对城市道路的交通状况、交通流量信息、交通违法行为等的全面监测,特别是承担在交通高峰期采集、处理及分析大量的实时监测数据的工作,整体平台的运行压力巨大,传统的交通数据分析方法很难有效支撑如此庞大的数据体的开发与利用。

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在交通产业中,而跨界、协同的特征也日益明显,可以说,智能交通的发展孕育着产业的变革,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带来全方位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成了当前大数据交通时代发展亟需深思和解决的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