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环境优势,是培养大数据产业的一片沃土,也将为新时代的到来助力。

南京大数据

作为中国首个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南京的软件发展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然而南京将软件产业定位为第一优先鼓励发展产业,则是从2005年开始的。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即将举办之际,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国(南京)软件谷,我们一起来了解南京大数据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近年来,南京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达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据了解,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就将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而集聚了包括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等135家大数据企业的中国(南京)软件谷,则是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好见证。

“南京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环境优势,是培养大数据产业的一片沃土,也将为新时代的到来助力。”南京市经信委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就在于大数据,如果今天被称作“大数据时代”,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时代”也会很快来临。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崭新的时代能够在南京这座‘中国软件名城’迅速开花结果,因为这里高等院校、高等人才众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迅猛,同时又是‘2016具幸福感’的宜居城市,也正是这样优渥的环境,使得中国通讯软件的三大巨头——华为、中兴、亚信都落户中国(南京)软件谷。”该负责人说。

据南京市经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达到33.3%、28.2%和29.5%。2016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9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40%,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中国(南京)软件谷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近2000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9家,中国软件百强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6家。集聚涉软从业人员达21.4万人。”

据悉,在大数据产业方面,中国(南京)软件谷已经初步形成以华为、中兴、亚信、润和、诚迈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近200亿元,集聚大数据企业近200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近2万人,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2015年被江苏省经信委首批认定为“江苏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园”。

“目前,中国(南京)软件谷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已形成了‘五大产业集群’。”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包括以华为、中兴、步步高等为龙头的通信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SAP、亚信等为引领的云计算、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以欧飞、润和等为支柱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以中兴光电子、美满、天溯等为核心的物联网及芯片设计产业集群;以中电十四所、宏图三胞、舜天等为平台的旗舰经济。”

谈及中国(南京)软件谷未来的发展方向,该负责人表示,结合软件谷产业基础与特色优势,依托大数据产业基地与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大数据特色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培育大数据支柱企业,引进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攻克一批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满足大数据重大应用需求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完善大数据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全面提升软件谷大数据产业规模、层次和影响力。

“到2020年,我们将力争在大数据产业规模、企业集聚、创新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上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500亿,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集聚大数据企业超400家,培育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超100亿元旗舰企业2家、超10亿元行业领军企业10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超4万人,引进培养5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大数据产业基地综合实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该负责人说。

“在大数据的产业规划中,我们将着重建设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产业园,并筹建大数据交易中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启动改造,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就吸引了包括江苏瑞中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亚信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出租率达到了100%。

2014年9月,在南京市经信委的指导下,中国(南京)软件谷依托“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成立了南京大数据产业联盟,作为全市大数据企业的交流与服务的非营利性质的产业服务平台,于2015年9月升级为“南京市大数据产业协会”。

“近年来,关于大数据产业理论、民生应用等方面的逐步成熟,为大数据产业化提供了有力基础。”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表示,大数据产业化有别于此前应用于生活消费平台的大数据,而是围绕民生服务、政务管理、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从民生服务到生产服务,未来大数据产业化将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大数据的基础技术研发是时代要求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入发展,软件正在定义我们的网络、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领域,“大数据”这听起来稍微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概念,其实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在网上消费平台购物,在电信、联通营业厅缴费,其实都是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对用户数据进行处理,之后根据每个用户的喜好制定相应的服务需求,这其实就是大数据的一种应用。”南京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

据悉,南京市现有大数据重点企业200多家,涵盖大数据存储与设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等大数据产业链各个领域,重点企业竞争力、产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其中,亚信是亚太地区业务规模大,全球领先的业务运营支撑软件供应商。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入驻大数据产业基地的重点企业之一,亚信经过多年的发展,也使得杨映男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中国软件要影响世界,这是我们大的目标。”据杨映男介绍,亚信公司过去主要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与更优化的系统,往往还是跟着外国企业的脚步发展,虽然也能做到‘走出去’,但很难有所突破。在大数据的作用日趋凸显的当下,杨映男觉得中国软件人找到了一条超越之路。

大数据元年是2012年。在这一年,美国推出《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启动了美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年,英国、日本也相继采取措施。然而根据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海量的数据供给、活跃的创新生态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有望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并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大数据与云计算,往往是两个独立的概念,而我们则通过一个简单的架构,把它们有机地合并在了一起,让这两个看起来在不同方向上的东西得以融合,进而在产业中落地,从而让企业每一位员工得以更有效率的工作。”将大数据与云计算进行有机结合在国内尚属少数,这也使得后来者纷纷效仿,亚信也因此在中国的大数据发展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大数据让传统产业涅槃重生

基础技术研发固然重要,但是大数据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也同样受到广泛关注。据悉,南京软件股大数据产业不仅拥有多家数据获取、数据存取、数据处理等大数据基础软件研发企业,同时也有面向电商平台、物流交通领域多个行业应用型企业,千米网与运满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千米网2013年成立以来,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新分销及新零售的电商化运营之道。”千米网CEO李宁介绍了千米网在互联领域的大致情况。千米网作为专业的电商服务提供商,研发的专业电商系统可以很好的适配不同量级的企业,为传统分销商和零售商提供全行业的电商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在电商化转型的道路上顺利前进。截止至2017年6月,千米网服务企业用户超过500000家,战略合作伙伴数量突破360家。

李宁认为,无论传统产业或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商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一是通过技术把所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去掉,二是一切移动互联网下的行为、制度都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

“面对时代浪潮,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必须做好转型准备,通过互联网电商化改造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体验,以巨大的价格优势获取巨量级的市场。只有将互联网与整个产业链深入融合,才会迎来企业脱胎换骨的新生。”李宁说。

同样,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也是传统货运行业的一次涅槃重生。

据悉,运满满依托中国公路干线物流大的数据库以及全球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充分实现了智能车货匹配、实时调度、标准报价,以及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提升了公路干线物流货源、车辆、路线、价格的匹配速度、精准度和运输组织效能。

此外,运满满平台已汇聚全国95%的货物信息、78%的重卡司机,每日产生Tb级别海量数据。2015、2016两年间,平台司机月行里数由9000km提高到12000km,平均找货时间从2.27天降低为0.38天,节省柴油费用1300亿元,减少碳排放量达7000万吨,实现了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