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信息技术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毫无疑问,当属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出现丰富和完善了信息产业,对各个领域都起到了颠覆革新的作用。

曾经叱咤风云的IBM、惠普、戴尔、思科、甲骨文等传统IT巨头,逐渐发现自己不再是市场主角,风光无限的是众多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新型公司。正所谓,时代造就英雄,为寻回昔日风光,传统IT厂商也纷纷开始转型人工智能。那么新时代,如何当个AI淘金者?

AI

一、依托平台优势,快速进入

典型代表:互联网巨头,如BAT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的重量级玩家当属BAT.其中,百度是布局最早,投入力度大的。百度大脑、百度无人车都吸引业界极大关注,人工智能也已成为百度的核心战略。

腾讯和阿里则与百度不同,他们主要以将人工智能结合到现有产品中为主。阿里把人工智能同云计算、大数据相配合,围绕电商物流来展开。腾讯则把人工智能围绕社交、游戏来展开,把人工智能同微信、游戏、新闻相结合,用来提升用户体验。除此之外,腾讯和阿里都把人工智能同云计算相结合,推出面向企业级客户的云AI产品。

BAT企业从互联网转型AI,既具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又拥有十几年的产品与数据积累,这为其发展人工智能提供了条件。他们拥有的搜索、电商、社交等平台也有助于人工智能产品落地。

二、给人工智能提供设备

典型代表:传统IT厂商,如浪潮

国内老牌IT企业浪潮是互联网大发展时代的受益者。伴随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高速成长,浪潮已成为中国大的服务器厂商,BAT等企业的数据中心运转着浪潮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

浪潮在三年前便提出“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商”战略,转型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如今,浪潮已具备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撑能力——计算资源、算法资源和大数据资源。高速运转提供强大计算力支持的浪潮服务器,拥有50PB高价值数据的天元数据网,以及全国7大云计算数据中心,浪潮从技术上全方位的支持各位人工智能“淘金者”。

成名于PC时代、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老牌IT企业浪潮,在人工智能时代,必能焕发新生机。

三、聚焦AI某个专业领域

典型代表:专业人工智能公司,如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是国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领导者。随着在语音技术越来越深入应用,这家曾多年默默无闻的企业,越来越走向前台、受到关注。

可以说,作为国内早期专注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科大讯飞经过18年的厚积薄发,如今已进入丰收的季节。科大讯飞不仅拥有大量使用“讯飞语记”的2C用户,还拥有华为、IBM这样的2B用户。科大讯飞的产品既直接提供给终端用户,又能集成到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方案中实现商用落地。

四、慧眼识AI

典型代表:投资企业,如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是李开复,他是人工智能专业出身,先后任职微软和Google,挖金人工智能的机会必然不会错过。创新工场先后投资了旷视科技(Face++)、第四范式和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 Robotics)等人工智能公司。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投资已进入“黄金时代”。此外,创新工场还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工程院,由李开复亲自担任院长。

任何一个有商业化“钱景”的新技术都会受到资本的青睐,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走向商业,像创新工场和这样懂人工智能的专业创投公司,更有机会获得高回报。

 

相关链接:

智能物流助力双十一,“最后一公里”配送仍待解决

百度Q3财报 除AI与阿波罗自动驾驶 云计算贡献了多少?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