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跃进 工业4

在工业4.0与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的带动下,硬件革新、 软件升级、软硬整合不断演进,智能制造已成为不可挡的主流。根据拓墣产业研究所预估,2018年全球智能制造及智能工厂相关 市场规模,将高达2500亿美元。

围绕智能制造的主轴,未来产业将告别大量生产的规模经济,趋向小批量、订制化、弹性化服务,并衍生各种数据分析、经营管理等加值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端运算、大数据、虚实整合等新兴科技,都将引导智能制造进行产业革新。

此外,智能制造的标准技术订定,也将成为各产业与各国家争夺话语权的利器, 因此国际间已有开放互连联盟(OIC)、工业物联网联盟(II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案例一 纺织智造 产线优化 增加良率

位于桃园市杨梅区的力鹏织布厂,在自动化的整经机上,加上单纱张力传感器,可实时连续感测出1,000~1,400根纱中每一根纱的张力,并且为浆纱机加上浓度、温度传感器,确保浆纱浓度、温度都在最佳状态。

透过异质网络联机,以共通通讯接口串连厂内机台,所有生产讯息都能在网络上一览无遗,并结合最终织造的胚布质量信息,透过建立张力特征与织物质量关联模型,提供优化的制程参数,在制造时发现潜在异常就能预先提出警讯,有利于提早排除问题,降低瑕疵率。

 案例二 半导体智造 展现世界第一竞争力

台积电经营的三大信念之一,就包含了制造卓越(manufacturing excellence) 而其领先全球的先进制造秘密,就在于结合大数据、类神经网络自我学习等智能精准制造科技,应用在制程管理,降低生产周期、准时交货,扩大产业领先优势。目前台积电10奈米芯片的生产周期为1.1~1.2天,将致力于提升至一层一天。

在工厂管理部分,晶圆厂内设有数千台机器每台生产机台安装上千个传感器, 实时提供温度、气体流量、电流等最佳的调机参数组合。每天经由产线收集到的大量信息,透过大数据与机械学习加以善用,工厂管理系统可以在一分钟之内,计算出最佳生产排列组合,达成超高准时交货率、较对手更快的产品生产周期。

案例三 电机智造 生产线升级为智能工厂

东元电机在今年6月正式启用“马达固定子自动化生产中心”,工厂内共设置50个无轨式无人搬运车站点、1,225个运送路径,系统精准推算距离最短、最为高效的路径,并要达成互不碰撞等安全考虑,所有无人搬运车的承载重量高达一吨重,并能进行对象取放、搬运,在厂内灵活安全地移动。

在这个生产中心内,运用3D视觉机械手臂、无人搬运车及自动卷入线机等先进设备,将生产线升级为智能工厂,更是亚洲规模大、设施最完备、技术规格高的工业用马达智能生产线,未来将以大量订制化、弹性化生产取得大竞争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27 17:37:16
市场情报 筑牢工业互联网之基 强化智能制造支撑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