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以下的泛00后青年们最喜欢的新鲜词是“打call”、“扎心了老铁”;这些青年人在社交中近一半是看爱好交友进群或者加入“部落”;二次元少年们最喜欢的是热血和奇幻类动漫……当前青年社交用户的特点是兴趣广泛且多元,其显著特征是大多带有互联网属性。

大数据

图片来自《2017青年人兴趣社交白皮书》

21岁以下的“泛00后”喜欢群聊

目前国内对于青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报告中所指的“青年人”是特指年龄在21岁以下,还未进入社会的在校生群体。

报告显示,在网上兴趣部落的活跃者里,21岁以下的青年人占比达到81.2%.虽说女性的八卦触觉更发达,但兴趣部落大数据显示,这里的男生却略高于女生,出生于8-11月份的处女座、天蝎座、天秤座是更爱群聊的部落活跃分子,而出生于3-5月的白羊座和金牛座人数相对较少。这些喜欢在网上聊兴趣聊情感聊明星的年轻人,大多是在二线及以下城市生活。

这些泛00后最喜欢在网上聊啥?他们爱去的“部落”以爱好分类的最多,达到四成,随后是生活情感、影视娱乐、明星、搞笑闲趣等等,而他们的兴趣标签有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天天酷跑等游戏,也有厘米秀、恋爱、八卦、自拍、女汉子等等。

八成人追星每月花销控制在百元以下

在明星排行榜单部分,报告里满满都是青春的气息,总的来说就是“鲜肉与男神齐飞,女星颜值过硬”,且兼具偶像派与实力派,90后的张一山也榜上有名。

“人设”一直是明星经营自身形象的重要关键词。什么样的明星最受欢迎?统计显示,接得了地气,抹得了黑,搞笑、宠粉的明星更受青年人喜爱。不理性追星的新闻早已听过无数,但让人惊喜的是,这一代年轻人似乎更为理智,有八成以上的兴趣部落用户能将追星的月花销控制在100元以下,花销在500元以上的比例只有6%.追星的泛00后们有近九成有自己固定喜欢的明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粉丝们会被明星吸引不外乎是其外貌或者才华,但是“高冷范儿”的明星似乎不再受追捧,大家更喜欢亲和且宠粉的暖男靓女。这些粉丝们最喜欢的追星活动就是帮明星打榜和投票,有板书粉丝也喜欢购买明星代言的产品。

追星的同时,大数据也显示出这些青年人的追剧追影爱好,在青年人眼中,“无聊”、“不感兴趣”是他们对登上差评榜电影的最多评价,最受欢迎的男女主角则是“战狼”吴京和“神奇女侠”盖尔。加朵。

泛二次元群体爱上中国漫画

总结现在青年人最爱用的新鲜词,“打call”、“freestyle”、“吃鸡”、“佛系”“尬聊”……这些榜上有名的爱用词汇几乎都来自电影、综艺节目、直播平台、游戏等,这些恰恰是年轻人身边的事物,其中大部分的词汇反映的是青年人对事物或人发出带有调侃意味的感慨或者疑问,俗称“吐槽”。

青年人中次元的圈子越来越大,泛二次元群体开始增加。在青年人最喜爱的动漫榜单上,《海贼王》、《火影忍者》、《七龙珠》这类的经典漫画依然备受追捧。与此同时,国漫也在崛起,《秦时明月》、《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均有上榜。在更宏观的统计中,青年人喜欢的国漫作品已经占比3成以上。青年人喜爱的动漫类型很多,其中占据多数的是像热血、奇幻、冒险和武侠这类剧情惊险刺激且想象力丰富的类型。业内人士分析,二次元之所以受到青年人的喜爱,正是因为其包罗万象、异想天开的特点,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梦想和故事能在二次元世界中得到完整的体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