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今日头条在一场分享交流会上首次公开了它的核心算法。而基于算法的精准推荐,每天有超过2000万用户在今日头条上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这一度使得编辑记者们感受到一丝丝恐慌——机器真的要代替人类?

其实自2016年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 击败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起就揭开了人机大战序的序幕,2017年12月7日,谷歌DeepMind又调教出一个AlphaZero 程序,它在8个小时内就自学成才征服围棋、国际象棋和日本将棋,为此战役再下一城。那么人类到底会不会被AI取代?本文暂不对此进行探讨,一盘棋局而已,所知有限,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算法已经显露了它的锋芒,并且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已经开始改变着世界。

算法带来的颠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我们的出行:滴滴打车不拥有出租车,而是使用算法来连接司机和乘客。

我们的订餐:大众点评和美团战略合作后的新美大自己并不生产食物,而是使用算法连接了商家和客户和物流,将食物直接“投递”到手中。

我们的购物:全球第二大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库存,而是使用算法来帮助他人销售和购买产品。

像滴滴打车,新美大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清楚地表明,智能算法会颠覆整个行业。但是,这种改变才刚刚开始,未来十年将有可能看到所有行业都受到算法的影响。Gartner把这一趋势称为“算法业务”,它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式。

算法定义行动:

更快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并且降低风险

Gartner的高级副总裁Peter Sondergaard提出“算法定义行动”,到2020年,智能产品以及相关机构将促进40%的人与数据的交互。

算法业务并不新鲜,但是我们现在为什么还是总会提到它?

从有 “大数据” 这个词开始,很多地方都提到:大数据是 21 世纪的石油。的确如此,但根据 Gartner 最新发表的文章分析,数据本身而言是无含义的,数据本身并没有做任何事情,除非你知道如何使用它。

可以想想以下的场景:

201802011010401317

在网络零售领域——推荐引擎利用算法,根据顾客过去的购买记录、浏览“类似”顾客的行为来精准推荐产品

500500422_banner

在医疗领域——医务人员正在利用诊断算法来支持疾病诊疗,为病人提供第二诊疗意见,并查看患者过往的药物过敏史

400088585_banner

在交通物流领域——算法分析数据,应用与零配件管理及采购系统以确保在工程故障检测之前,所需配件准备已经就绪

以上每种情况下,算法都不仅仅在做数字运算:它们能够直接支持某些角色(在以上案例中分别是顾客、医务人员和库存经理)。人们据此能够更快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并且降低了风险。

算法构筑未来:

结合业务场景找到最合适的算法

那么,为何企业没有通过推进更多算法来提升业绩?

答案往往就是:企业只是利用数据分析来辅助报告,多用于活动后的数据反馈,比如说上个月的销售或客户服务数据可能很有趣,但只是 “马后炮”而已。

企业要想获得能够助力业务的洞察,就必须按需、及时提供这些数据。然而,同样重要的是,数据必须融入到企业架构和流程中,完善架构和流程,能够有效利用数据。

算法世界犹如一个浩瀚的星空,没有边际。没有一个算法是通用的,每个具体问题就需要一个算法,如何结合业务场景找到最合适的算法,这对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

因此,算法业务涉及算法与赋能业务之间的直接联系。这并不是你能从供应商那里买到的东西,而是需要在公司内部开发。这就是为何英特尔作为一家拥有分析技术的公司,花很多时间帮助客户了解它们的分析能力,增加业务与技术团队之间的互动,以便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分析目标,同时,英特尔也在通过底层产品创新,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应对和解决数据带来的各种挑战,使其潜力充分释放,让数据去真正推动业务洞察,带来效益的提升。作为数字信息行业的领导者,英特尔正在以技术赋能者的身份去成就更多的公司,并始终致力于同行业用户共同创新。

算法业务“帝国”非一日可建,而是需要全公司自上而下的思维转变。有趣的是,这种思维转变并不一定很难,因为我们作为消费者都已经习惯、甚至期待算法在我们的生活中帮助我们。英特尔将会持续推动从边缘到数据中心和云的技术创新,以帮助企业在数据时代蓬勃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