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过春节,大家总说年味没有小时候浓了。其实,不是年味少了,而是新时代的年俗变了。

过去只有大人给小孩发压岁钱,现在人人都能用手机“抢红包”;过去是年轻人不远万里往家赶,现在全家老小出国门看世界;过去要提前准备年货、腌菜过冬,现在是天南海北的生鲜隔日送到家。

阿里巴巴21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除夕夜,超过1亿户家庭抢春晚手机淘宝红包,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瓜分5亿现金红包;大年初一,淘票票上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90%;春节期间,天猫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

在这幅大数据勾勒的全国人民过年全景图中,小编还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现象——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而且不是买来洒农药的,90%用于玩航拍;在境外过年平均花销上,京沪被甩出TOP10,泰州、漳州等三四线城市挤进全国前三。

可以看到,消费升级已经从一线大城市深入到广大农村。如今,不仅有“城会买”,更有“村会玩”,农民伯伯们也成为智能家电消费的主力军。下面就跟小编来看看,改革开放40年,大家都是怎么过春节的?

抢红包上海老年人最踊跃

大年三十晚上,除了看春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五花八门的APP上来回切换“抢红包”。作为独家承包春晚红包的合作方,阿里旗下电商平台淘宝在除夕夜发放了总价值超过6个亿的现金红包。截至除夕夜23时,全球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亿户家庭,参与了手机淘宝的春节红包互动。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晚22:18,全球1700多个城市的2.51亿网友通过手机集齐了五福,共同瓜分5亿现金红包。

小编今年回家大的感受之一就是,自从教会了爸妈抢红包,这热情排山倒海拦不住啊!阿里数据显示,上海、三亚、抚顺、舟山、北京、嘉兴、马鞍山、湖州、伊春、海口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山东人白酒消费全国第一

年夜饭是春节过年的高潮。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了30万顿。从消费金额上来看,今年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交易的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比去年年夜饭增长了22%。其中,上海市民在外吃年夜饭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过年自然少不了喝酒。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春节前1个月,全国3万个村庄通过农村淘宝购买五粮液(78.860, 2.26, 2.95%)的消费额超过1000万元,占整个白酒消费额近四分之一。张裕葡萄酒的消费额也超过300万元,占整个葡萄酒消费额超五分之一,同比增长近20倍。

到底哪个省份的人最能喝?豪爽的山东村里人在白酒消费额上明显高于全国其他省份,安徽和河南也排进了前三。

过年期间的生鲜消费也大幅增长。据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统计,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进口生鲜都成年货餐桌新宠儿。

此外,水果大军中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农村的生鲜消费也不甘落后。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即使地处大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去年也增长了8倍多。而盛产牛羊的内蒙古,今年在水产上的开销增长了近5倍。

在农村水产消费上,山东农民最爱辽宁海参,福建农民最爱阿根廷红虾。在农村水果消费上,湖北农民最爱阿克苏苹果,浙江农民最爱冰糖橙。估计家家户户走亲戚时,都少不了提上这些名震全国的水果去拜年吧!

大年初一票房突破13亿元

说完了舌尖上的春节,再来看看全国人民的娱乐以及出行。今年春节电影票房亮瞎眼,大年初一票房就突破13亿元,创下全球单日票房高纪录。

今年携家带口去看电影的不在少数。来自淘票票数据则显示,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超过85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0%,其中浙江省用户占比高。

而全国贺岁片票房最火的前十大城市中,基本都是一二线大城市,上海北京不出意外继续占据前两名位置。

洛阳人民堵哭在路上

春节无论归家还是短途出游,“堵堵堵”已经成为常态,那么就来比比谁堵得最狠。来自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河南洛阳人民是要堵哭在路上了,高峰平均时速仅有27公里。紧随其后,江苏宿迁、广东茂名、山东泰安、海南三亚位列“堵城”TOP5。

“年初一,烧头香”。来自高德导航的驾车数据透露出过年香火最旺的寺庙。开年前三天,衡阳的南岳大庙、韶光的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宝鸡法门寺、三亚南山寺,成为开年祈福最热门寺庙TOP5。

赶庙会虽是旧年俗,如今依然受到人们热捧。来自大麦网的数据显示,以北京庙会为例,庙会门票从2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每晚8点开票,30万张门票被一抢而空。其中,地坛庙会门票2秒“秒杀”,刷新全国庙会门票抢票最快纪录;而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等老北京熟悉的庙会门票,也均在20秒内被“秒空”。

“土豪”来自三四线城市

除了在国内玩,来看看出境游的土豪们,三四线城市可谓“深藏不露”。据统计,北上广是出境游的主力军,但是要论人均消费,“土豪们”都来自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客单价高的前五名分别是广州、泰州、漳州、肇庆和兰州。前十名都没有京沪深!三四线城市居民们买买买的洪荒之力一旦爆发,真是无人能敌。

云南农民伯伯爱无人机

每个节日都是剁手节,春节期间怎会少了买买买。

在智能家居消费上,来自天猫的年货销量数据显示,新年烹饪机器人(17.230, 0.25, 1.47%)增长了145%,擦窗机器人增长169%,洗碗机增长188%,蒸汽拖把增长320%。

其实,消费升级已经从一线大城市深入到广大农村。不仅有“城会买”,“村会玩”更是体现出村镇消费如今不输大城市。

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最全的省份在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无人机等“城里人玩具”,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

其次,最爱“飞”的是云南农民,他们在全国村淘需求里最爱买无人机,而且竟然不是为了喷洒农药,而是为了旅行拍照,因为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是航拍无人机。

春节期间,全国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菜鸟数据显示,全国网购年货收货量大的城市是上海,而在全国区县的十强排名中,上海浦东、闵行占据两席。

线下实体店也同样热闹。在盒马鲜生,春节期间最喜欢到店消费的依次是北京人、杭州人、上海人和深圳人,到店消费的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129.2%、89.4%和40.7%。

(以上数据来自淘宝、天猫、村淘、蚂蚁、闲鱼、菜鸟、盒马、口碑、高德、飞猪、优酷、淘票票、大麦等超过10家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