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下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试点城市原因何在?

 发展健康产业济南有禀赋条件

健康医疗大数据像土地、石油一样,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未来十几年,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体系、大幅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的黄金期。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健康济南”的目标任务,把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作为“健康济南”的重大工程来抓。

对济南而言,其禀赋特点非常符合健康产业发展的要求。比如,生态环境优良。除了泉水资源丰富外,“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为泉城气质新常态,这为加速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生态条件。

同时,医疗资源丰富,拥有三甲医院25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188处,在山东排第一位,在全国排名也非常靠前。济南还拥有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拥有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拥有近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能够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提供很好的创新支撑。

在综合实力方面,济南产业体系完备,拥有浪潮、齐鲁制药等一批名牌企业。与此同时,为了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有强大的平台支撑,济南正在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占地35平方公里,集教学、科研、医疗、康养为一体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健康产业将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获悉,今年我市将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以大健康、大数据、大智能、大产业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健康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主要工作目标有三项:

一是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并正式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交易平台建设,利用远程医疗健康服务、远程线上继续教育培训、科技孵化中心“双创”应用及数据交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经济效益。

二是编制完成并启动实施“一中心+N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开展以健康产业全产业链为内容的招商引资,推动新经济动能发展项目落地。

三是完成济南市数据融合工作,打造济南数据中心。为此,我市将启动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先行先试济南市健康医疗相关数据汇聚工作,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国家试点落地和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施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提升工程。

我市将对标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城市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创新的发展方向,按照产业园规划,围绕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力争签订包括金融投资、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挖掘、产品制造、穿戴装备、生物医药、再生医学、整形美容、医养结合、康复医疗、中医药、食品工业、互联网+服务、健康医疗保险、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单位落户意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