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云、池、门、端”一体设计,“战、建、训、管、保”全维覆盖……前不久,某部进行了一场基于大数据推进转型的信息系统创新运用演示,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对作战、训练、管理等带来的巨大影响,让官兵深刻认识到“大数据时代,一切数据都是作战数据”的战争演变态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战争规律影响了几千年以来的作战模式。如今,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有人感叹: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资源。大数据正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不仅改变生活、改变世界,也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催生战争形态和军事管理发生革命性变化,“数据战”作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逐步显现。

战场对决,数据先行。获取、分析和运用数据水平的高低,不仅成为衡量作战能力和系统实力的重要指标,还将直接影响战场胜负。可以说,谁掌握了“制数据权”,谁就掌握了“制信息权”。洞察相关数据从而把握全局,聚集同类数据从而掌握趋势,融合全源数据从而洞悉关联,才能抢占信息化战争制高点,在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未来战争中占有先发优势。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各国军队普遍把大数据作为制胜未来的战略资源,审时度势、超前布局。美军已将大数据列入其“第三次抵消战略”,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正式启动“算法战”概念研究,预计将很快投入实战应用。俄罗斯、以色列、英国、法国等国军队,也在大数据的实战运用上不惜代价、加大投入。我们只有顺应潮流、顺势而为,方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昨天的思维打不赢今天的战争。实际工作中,一些官兵仍然没有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挖掘运用素养不够,分析处理能力不足,防间保密意识不强,作战研究定性多定量少,训练演习缺乏数据支撑,“有可能”判断、“差不多”结论、“拍脑门”决策等现象依然存在。诸如此类,与现代战争精确打击、精确制胜的要求格格不入,如果不及时来一场头脑风暴,必将在汹涌澎湃的数据浪潮中迷失方向。

“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未来信息化战争是“小规模作战,大数据支撑”,必然运筹于数据之中、决胜于数据之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数据思维、数据头脑,具有专家、工程师的素养,善于运用大数据变革指挥决策方式、优化作战指挥流程、改变训练组织形式、提升战场管理能力。只有让大数据真正成为解析未来战争的“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使战场变得清晰透明、指挥变得精准高效,方能破解战争迷雾、打赢未来战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