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政府大数据富矿免费供全民共享 上海率先实行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包括医院床位、候诊人数、道路交通、停车场库、搬场名录等190项数据

■国内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www.datashanghai.gov.cn作为开放统一入口

■今年将重点建设政府移动APP门户,将各类公众服务APP“一网打尽”

住院难,求床位——当市卫计委向社会开放全市3级以上医院的床位类别、空余数量等数据,任何个人或企业都可据此开发APP应用程序,让患者及家属在手机上一查便知。

昨天,上海率先实行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出自28个市级政府部门的190 项数据内容成为今年重点开放对象——从医院床位信息到候诊人数信息,从挖路、占路、封路信息到停车场库及路侧车位信息,政府大数据“富矿”可供全民开采。 国内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作为开放统一入口,提供数据查询、浏览、下载等功能。

此前,上海已启动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试点,建成“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一 期)”,9家试点单位开放的数据产品及应用,涵盖地理位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经济统计、资格资质、行政管理等6大领域。如市商务委开放了内贸、外贸、 外资、外经及综合5类数据产品;市交通委提供了全市搬场企业名录、全市公交枢纽站分布、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分布、停车场位置分布等;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开放了 保障房工程信息、房地产开发企业信息、房地产经纪企业信息等。

市经济信息化委介绍,在此基础上,这次开放的市级政府部门数量是原先3倍,涵 盖11个领域,如地理位置类的数据资源将全面开放,市场监管类数据也成为开放重点,并大力推进交通数据资源开放。其中如市统计局、市公安局开放的各类人群 统计数据,包括人口密度、地区分布、年龄分布、学历分布、职业分布等信息,具有极高商业价值。根据市政府总体规划,政府数据资源开放主体未来将扩展到法律 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

据悉,上海今年将重点建设政府移动APP门户,将各部门开发的各类公众服务APP“一网打尽”,让市民通过这个门户方便地检索和下载所需APP。

按年度计划,上海将参照图书资源的管理模式,力争3年内,完成各政府部门信息系统所承载的信息资源分类、目录编制注册,实现全市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基本摸清政府数据资源的整个家底。

相关阅读:

大数据潜能:打破数据共享瓶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高德首次亮相 已成国内大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时代,谁能成用户隐私的保护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