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57

在海口国贸商圈上班的莫小姐近来发现外卖订餐越来越干净了,而且点开订餐平台,还可以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证件。她表示,这让人感觉到海口的外卖环境正在逐步规范。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去年底至今,海口利用大数据管控网络订餐,实现“以网治网”,同时强化线下监管,打击“三无”黑外卖、黑作坊,破解网络订餐监管“老大难”的问题,“互联网+食品安全”的新举措取得好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订餐量激增和订餐平台的快速扩张,出现了第三方平台对入网商家管理不到位、部分商家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也给食药监管部门对网络订餐经营活动的监督增加了难度。

市食药监局引进了“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该系统可以称为网络订餐的“照妖镜”:通过自动采集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要素),并与监管部门许可信息进行比对,精准、快速地识别出订餐平台上商家缺证、假证、证件过期等违规情况,大大提高了监管的效率和精准度,倒逼网络订餐平台依法履行网络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义务,实现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监管的目标。

据市食药监局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我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商家共16370家。该局利用“以网治网”技术,对主要网络订餐平台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对电脑网页端店铺实施了80315家次监控,对手机移动端店铺实施了100734家次监控。同时,多次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清网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检查的方式,整治过程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774人次,排查线上餐饮店3614家,检查线下餐饮店1871家,关停或整改72家,检查网络订餐平台配送站点55家。对1802家存在证件不全等问题的餐饮商家进行下线处理。

经过近一年的加强监管与整治,海口市网络订餐平台违规商家数量已经大幅减少,总体违规率由2017年11月的24.37%下降到今年10月的4.90%。

相关阅读:

华为大数据:中国人均每天走路8088步 近7成睡眠不佳

伦敦大学学院与香港大学建立大数据药物安全科研战略伙伴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