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名城遵义大事、喜事、要事连连,湄潭习水凤冈桐梓退出贫困县、渝贵铁路开通标志着遵义驶入高铁时代……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遵义,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为全面总结、充分展现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亮点,提振士气、鼓舞信心,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多彩贵州·醉美遵义”2018大事记专栏,敬请关注。

今年12月4日,贵州省发改委公布“第八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遵义软件园名列其中,成为遵义市率先成功创建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园区,也是此批贵州省唯一一个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

“获得省级大数据产业服务集聚区的认定是对遵义软件园建设和遵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市大数据办负责人说,遵义软件园是遵义大数据引领产业革命书写新天地的生动实践和现实缩影。

三年多时间,遵义软件园已入驻100多家中小企业,培养和引进大数据产业人才近2000人,由此获得贵州省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省级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名片;三年多时间,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业态集聚明显,引进服务外包企业10余家,实现从业人员3000余人,获批省级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三年多时间,园区孵化项目150余个,以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300余人,建成创新创业平台10余个,率先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这里,虚拟现实与物联网别开生面,智慧旅游风生水起,大数据的灵动“触角”,让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再造新的价值内容和情感体验,激情绘就着产业转型、经济提质的新天地……这就是“光阴的故事”:遵义大数据引领的产业革命。

翻开扉页,这个故事为何如此富有吸引力?纵观全局,又是怎样思想上的率先,带来行动上的突围?

时与势

辩证思维的观察,让我们看见:曾经的“经济洼地”,只要思路新、方向准、抓手实、步子稳、行动快,也会有冲出“洼地”的机遇和后劲。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率先,便给人以启示:既不因地处“洼地”相对落后而妄自菲薄,又敏锐地捕捉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因地制宜,立足优势,率先把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三大战略行动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行动,并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认可。作为仅次于贵阳的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在经济发展、产业基地等方面,与其他地州市相比更有优势,绝没有理由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走得太慢,动得太迟。”遵义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致豫说,近年来,园区建设发展先后得到了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先后获得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小镇、省级大数据产业人才基地、省级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而这些显著成绩与进步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深刻蕴藏在发展新阶段中的时与势。

陈致豫认为,时与势具体而言是指,贵州率先于全国其他省份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行动来高位推动。同时,特别是贵阳、遵义依托贵州良好的生态优势,“三线建设”的产业基础,以及丰富的能源资源,为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下,大数据的时代“呼声”,率先在贵州唱得十分响亮便不足为奇。

与时代同行,听懂了新时代的“呼声”,更要同频共振的行动。

遵义市委、市政府机敏地意识到,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是难得的重大机遇,必须迅速行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行动号召。

为此,遵义市早在2015年5月正式组建成立遵义软件园。为了强化市委市政府对软件大数据产业的统筹指导,今年10月,根据五届市委常委会第70次会议明确,把遵义软件园收归市政府直管。园区以“管委会公司”为组织架构,内设综合处、软件产业处、投资促进处、双创服务处4个处室,组建了产业投资公司、园区开发公司、双创服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

园区坚持以创新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立足实际,谋划“一核两基地”(即遵义软件园核心园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众创小镇、智能终端研发基地)的空间布局,以“三步走”产业规划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AR、互联网、服务外包等产业,并按照“双创推动、人才驱动、基金撬动、龙头带动、园区协同”五大行动计划,推动园区加快发展,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IT能力、人力资源、投资融资、运营管理、创新孵化、生活配套“六大服务”,着力培育本地软件(大数据)产业。

据悉,遵义软件园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是遵义市发展大数据服务产业和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核心载体。近年来,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省委“大数据”发展战略,践行市委提出的打造“大数据服务集聚区”及“教育科创中心”的要求,奋力打造国内知名软件(大数据)产业服务集聚区和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并努力将园区建成黔川渝结合部重要的科创中心载体之一。

“目前,从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人才集聚数量来看,遵义软件园依托遵义良好的经济发展质量和工业基础初步实现了预期初步目标,在西部非省会城市大数据服务外包等方面走在前列。园区已步入大数据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阶段。”陈致豫如是说。

表与里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三年多的时间里,在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奋斗团队拼搏努力下,遵义软件园管委会因地制宜抓产业,优化服务抓招商,用跑着干的激情与速度,战天斗地,克难攻坚。特别是园区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率先实施“人才驱动”战略,与国内外一流IT人才培养机构共同实施“千人计划”,计划每年引进和培养1000名IT工程师,5年实现5000人,带动实现15000人从业。

目前,已成功引进慧与大学,实施大数据开发人才培养;引进HTC威爱教育,实施虚拟现实人才培养;引进SAS,实施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引进甲骨文,实施数据库方向人才培养;引进中软国际,实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引进科大讯飞,实施语音识别人才培养……有效解决了园区产业人才不足的问题,省大数据局于今年10月24日授予园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人才基地”称号,成为贵州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产业园区。

产业人才培养为园区服务外包业态集群初显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陈致豫说,截至目前,园区服务外包已聚集了以博岳通信为龙头的多家企业,中等规模企业数家,形成以博岳通信为代表的“1 N”服务外包(软件外包、信息服务外包、标注外包、测试外包、数据整理外包)产业格局,建成坐席2000余席,实现从业人员3000余人,有力促进了园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服”)快速发展。今年12月,遵义软件园获得省级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成为省发改委公示的此批省级现代服务集聚区中唯一获得该项称号的园区。

“只有实实在在的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园区的建设发展才能表里如一地日新月异。”遵义市软件园区党组书记陈恒超说,获得省级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意味着在市委、市政府打造“大数据服务集聚区”及“教育科创中心”的战略指引下,园区大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已融入到省级“大数据”发展战略当中,成为遵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遵义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省级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是经过专家现场调研、评审,依照一项项“硬指标”综合评定的。特别是“在贵州省同类集聚区中具有较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和较大市场影响力”这一指标,进一步印证了遵义市区别于贵阳,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发展的重要性、正确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驱动为遵义软件园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三个三”的思路(即建设了三个创新平台:虚拟现实研究院、软件大数据创新中心、物联网应用研究院;建设了三个孵化中心: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互联网;提供三重服务保障: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管理运营)加快建设,全面实施创新创业园的升级打造,先后获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小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填补了遵义市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空白,为遵义市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园区先后孵化企业项目150余个,毕业25个,实现从业人员1300人,申请知识产权60余项,科技系统备案企业50余个。

特别是主导主办的“双创”活动覆盖遵义五大高校,辐射各县区。其中,第二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与投票达12.7万人次,复赛项目展示主页浏览达150万人次,现场近2000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复赛、双创成果展获得省级互联网大赛部门认可。

“园区现已实现以全面孵化到软件(大数据)产业孵化为主要方向的转变、以创新创业到创新为主要方向的转变,旨在最终孵化出能够代表软件园的明星企业。”陈致豫说,近期,园区有望将新添一张国家级的名片——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各项指标已通过相关专家评审。

以点促面,层层透析,由表及里的丰富内涵。从服务外包的集群初显,到千人计划的硕果累累;从产业人才基地的加快建设,到大数据产业服务集聚区的率先突围;从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不断孵化企业项目加快成长,到以赛促创,外联互动的显著成效……点点滴滴都是当下大数据引领产业革命的遵义实践。

行与远

时与势不断把人们推到一个个十字路口。

站在路口,既不能观望等待,又不应裹足不前。要大踏步赶超时代,唯有打破陈旧的桎梏,才能“杀出一条血路”,唯有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敢叫日月换新天。

于遵义而言,遵义软件园在全市乃至西南非省会城市地区坚持自身特色创新和差异发展的思路,已有所作为,成效初显。然而,与省会城市相比,还有许多后劲不足和客观差距。

“遵义软件园投入、建设和发展虽在三线城市中处于领先,但是与贵阳相比,光是在产业投资方面,我们每年的投入不及贵阳高新区的百分之一。”陈致豫说,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我们要切实解决好行与远的问题。要继续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强化高位推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解决好核心业态企业极少、产业发展配套薄弱等突出问题,积极为园区又好又快的提速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要立足实际,充分整合遵义市大数据资源,努力形成以市大数据办为大数据核心业态的产业指导,以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为智力支撑,以遵义市大数据投资公司为投资主体,以遵义市软件园为核心载体,“四位一体”紧密联系的工作格局,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同频共振,共同推进遵义市大数据核心业态的发展。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心怀凌云志,不畏前路难,定会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遵义大数据引领的产业革命,在不久的将来,会继续书写未完待续的光阴故事。

相关阅读:

大数据产业成江西发展新引擎  

盘点:我国大数据管理局基本情况一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