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ry2qV

“现在,在中国政府的强力干预下,我们的经济再次迅速走出了低谷,估计这是海外内大部分经济学家事先都未曾预料到的。”2019年2月25日,长江商学院发布了月度“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该指数在2月份出现了大幅上升,从上月的47.8升至了本月的54.0,一举迈过了50的分水岭。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BCI项目领导人李伟就此评论,从目前BCI以及其它的相关指数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相当强劲的反弹势头。

长江商学院认为,2018年在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战等一系列内外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突然遭遇了较大的下行压力。随后中国政府实行了多项强有力的反危机政策,从降准到减税,以期刺激经济增长。然而,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对这些政策的效果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怀疑,但现在看来可能还是低估了这些政策的作用。新时代应该如何探索探索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与政府关系?李伟教授认为,这恐怕要比简单的经济周期更为重要。

2019年也逢中国新经济行动五周年。2015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州贵阳举办,当时在全国乃至全球刮起了中国大数据新经济风暴。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在2015年的1月和7月,国务院分别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新的经济与社会生态。

2019年是决胜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将于2019年5月26日到29日举办的第五届数博会,既是中国大数据发展的五年检阅窗口,也是中国新经济从积蓄能量到释放动能的转折推力。在2019年2月25日的2019数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法新社的记者以流利的中文提问:从历届“数博会”举办的盛况来看,已经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领域博览会,举办“数博会”有哪些方面的意义?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就此表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举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对贵州和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三:

首先,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更好的资源集聚平台。2019数博会按照“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办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将带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进入新阶段,助力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和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建设顺利实施,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其次,为我国大数据发展提供更好的经验推广平台。2019数博会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办会,将带来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展示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新做法、新思路、新经验,为全国各地大数据发展提供“贵阳声音”和“贵州经验”。第三,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2019数博会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理念办会,世界知名的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汇聚一堂,共同碰撞大数据发展的思想火花,一起探讨大数据发展最佳实践和成功经验,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据本次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数博会将举行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参展参会人数预计超过10万人次。其中的“一发布”,指的是将发布全球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公益成果以及企业成果。而相关的大赛则包括2019年上半年将陆续开展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2019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赛、2019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2019数博会工业APP融合创新大赛等。

截止到2019年2月,谷歌、高通、NTT数据、希捷、威图、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紫光、新华三、浪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预计境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比例达40%。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威特菲尔德·迪菲确认参会。美联社、法新社、《每日新闻》(日本)、《印度时报》、欧洲新闻图片社、意大利广播电台等35家国外媒体协同国内众多媒体将参与数博会的全面报道,突出国际化参与。2019数博会还将首设主宾国,从2019年开始每年邀请一个国家作为大会主宾国,在数博会期间举办专题活动,展示主宾国大数据相关成果,提供技术分享及交流合作的机会。

在新技术展示方面,2019数博会展览将单独设置人工智能、5G技术、金融大数据、大数据试验区等专题展区;同时,还将在物联网、智慧城市、边缘计算、深度学习、数据隐私保护、自动驾驶、智能化管理等领域展示前瞻性的产品和技术,充分展示大数据产业链的生态体系,引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向。

2019数博会还将设置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总长约20公里的“数博大道”,展示出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包含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数博大道聚焦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打造“融合”应用场景。此外,“数博大道”还将成为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在2019数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回顾了过去四届数博会的成果: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476个,签约金额888.49亿元,多项世界先进成果在贵阳得到落地转化。2019年,贵阳还将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60个,新增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50个,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

根据贵州省大数据局于2019年1月发布的《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重要会展交流平台之一,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平台。贵州在数字经济相关法规制定、发展政策体系、行业关键共性标准、国内外交流合作、创业创新体制机制、投融资体制机制、领导组织保障等多方面都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名列全国第15位,进入全国第二方阵。建成贵阳-贵安骨干直连点,跻身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初步形成全国信息存储交换重要枢纽,网络和通信质量与水平显著提高,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

贵阳数博会是中国大数据经济的缩影之一,贵州贵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治理也是对新经济模式的重要探索。5年来,以贵阳数博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等代表的中国数字新经济发展引擎正在形成合力。根据财新智库的2019年1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9年1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环比上涨12.7%,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指数环比分别上升1.4%、3.9%和3.1%,延续增长态势。

可以说,2019年2月出现的中国经济反弹,在很大程度是新经济长期平稳崛起的结果。而2019数博会,也将成为中国新经济拉升的见证。

相关阅读:

重庆将建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  

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在贵阳揭牌启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