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www.idcquan.com/Special/AIMS/)将于4月1日-5日在上海召开,国内外产业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们共聚大会,展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探讨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与监管政策。 来自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电磁兼容室主任孟志平将出席会议,并以“手术机器人电磁兼容相关标准及检测方法探讨” 为主题进行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315111337

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电磁兼容室主任孟志平

孟志平从事医疗器械研发、设计和测试工作近30年,组建了国内医疗行业第一个电磁兼容实验室。现任全国无干委总技委和B分会委员,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B 分会委员;CNAS实验室技术评审员,CNAS电磁兼容专委会委员;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医疗器械)高中级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局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国家局高级研修学院特聘专家等。

她自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医疗器械研发设计测试技术工作,先后承担科研课题25余项,包括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研制》,国家863项目“腹胸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植入式脊髓刺激器的研发”,“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产品研发”等。组建了国内医疗行业第一个电磁兼容实验室,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

孟志平现担任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电磁兼容室主任,教授级高工,全国无干委总技委和B分会委员,全国电磁兼容标委会B分会委员,CNAS实验室技术评审员,CNAS电磁兼容专委会委员,北京工程技术系列(医疗器械)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专家,国家局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国家标管中心医疗机器人专家组专家,国家局高级研修学院特聘专家等。

医疗机器人的迅速发展

目前,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蔓延等因素导致全球医疗产业需求快速增长,面临全球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供需失衡等问题。

在“互联网+医疗”时代,在社区或边远地区的基层医生携机器人出诊,遇到疑难问题可随时连线请教对接的专家;而知名专家查房带上机器人,基层医生则可通过直播,直观大专家查房,获得培训。

医疗机器人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手术机器人有三大优点:一是手术效果明显改善,手术准确性安全性得以提高,减少了术后的并发症和创伤,同时提高了手术效果,恢复快功能损伤小。二是适当扩大了手术患者的适用范围,可以进行高难度微创手术,并且可以逐步适用到高龄及婴幼儿患者。三是提高了医院效率和知名度,显著减少住院时间,提高病床周转。

医疗机器人,作为智能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大众所担忧的医疗数据安全问题。有专家指出,智能医学时代的到来使个人隐私的保护面临尴尬的处境。如果想得到更精准、个体化的医疗服务,就必然要共享医疗记录。这其中就涉及到平衡的问题。

摄图网_400209672_banner(1)

国际lEC医用机器人有哪些标准?发展现状如何?医疗机器人如何实现产学研用成果转化?未来,医疗机器人将有何发展趋势?如何保障医疗数据安全?……这一系列问题都影响着医疗机器人的全面落地应用。

世界各国面对医用机器人发展的共性问题也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为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及国际交流合作,探讨借助人工智能缓解全球范围内医疗健康行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峰会暨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AI4H)会议”将于4月1-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作为本届会议的重要环节,医疗机器人论坛将在4月2日下午举办。

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峰会www.idcquan.com/Special/AIMS/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电信联盟(ITU)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大会汇聚医疗科技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展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探讨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与监管政策,聚焦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医用机器人、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5G医疗、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最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312141044

精彩抢先看!医用机器人论坛议程如下,敬请参考。

机器人论坛议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6 06:59:14
医疗人工智能 「科技医疗100+」手术机器人,中国的月亮什么时候比外国的圆?
安全、微创、患者恢复时间短……解决常规手术痛点的一系列优势让医疗机器人得以站在镁光灯下闪闪发光。 <详情>
2019-06-26 06:55:52
医疗人工智能 离医疗机器人普及还有多远?专家:要“医工结合”让工程师学医
面对人类的疑难杂症,医生操纵机器人伸出手臂进入患者体内,简单几个动作,完成肿瘤切除等高难度动作…… <详情>
2019-06-24 17:00:25
医疗人工智能 服务与医疗机器人大热 机器人治疗是否靠谱
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宁波余姚举行。 <详情>
2019-06-11 11:27:00
医健资讯 医疗机器人的临床价值≠商业价值、创新≠创业,关于产业转化,这些值得思考
让手术机器人落地,除了需要时间和金钱投入,从业者的思想状态也需要紧跟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