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利用大数据优势,以“精准性、创造性、走前列”为基准,开创性地采用“扶贫云”+“双云”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贵安特色、更加精准有效的脱贫攻坚新路。

6月28日,贵安新区错评漏评、错退专项治理“5431”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代表评议会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开展乡镇核查会。

一个月来,贵安新区乡镇扶贫系统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和民生监督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深入帮扶村贫困户家中,开展“地毯式”贫困户家庭位置信息采集工作,完善“贵州扶贫云”平台。

与此同时,位于贵澳农旅产业园的贵安新区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适时显示着全国各地向贵安新区采购的农产品订单数量,以及各类农产品的行情数据等。在贵安新区,贵澳和贵安农校通过建立农业大数据技术支撑系统,实施“双云驱动”,通过“云上农场”,分析研判市场供给需求,解决“种什么”“怎么销”的难题。借助“云上农校”,专家与农户实现远程视频互动,解决“怎么种”“种得好”的难题。

如今,贵安新区将大数据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扶贫云”搭载贵安“双云”,将贫困人口大数据与农产品大数据进行产业对接,设计向贫困人口倾斜的农产品生产供应链,实现精准扶贫。

“目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主要针对贫困人口错评漏评、错退、农村危房改造不到位等问题。今后,通过数据比对,系统会快速判定,自动生成预警,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谈起运用大数据识别贫困户一事,新区农水局扶贫办工作人员潘彩雪不禁感叹起“科技的力量”。

据了解,“贵州扶贫云”系统有网页和手机APP两个端口,已实现与工商、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扶贫数据的互联共享,能够有效地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和自动比对,对不符合条件“贫困户”发出自动预警,实现对贫困户精准识别。通过身份证号、姓名、地域查询方式,能快捷准确地查询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收入情况、帮扶责任人等基本信息。

据悉,贵安新区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完成后,“贵州扶贫云”系统将在新区全面投入使用,有力推动新区扶贫工作数字化、动态化、常态化和精准化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管理融合。

扶贫信息精准了,扶贫产业发展就有了方向。

作为贵安新区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让传统农业实现生产从“一季到多季”、种植从“平面到立体”、产业从“单一到多元”的现代高效种植模式转变。

“通过‘云上教学’,大棚实践,贫困户的收益倍增,大大激发了他们的脱贫决心和信心。”马场镇党群办主任、场边村村支书曾艳说,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种植园区的光照、湿度、温度等情况,为科学种植提供了数据指导。

据了解,近年来,贵安新区先后引进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贵红农业有限公司,构建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通过整合远程视频监控、精准扶贫管理、视频电商等系统,搭建“农业数据管家”平台,实现对蔬菜种植、林下养殖、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多个产业领域全覆盖的农业信息化综合应用,为产业转型升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