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ox11115_AM2I2833_091059_small.JPG

各位来宾早上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报告的主题是《电子政务服务化与城市大数据》,同时涉及到电子政务服务化与城市大数据的问题。

话题涉及到四个方面内容:电子政务服务化的概念、目标、功能和价值,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认识和理解。第二电子政务服务化的表现形式。如何表现出来,如何让大家知道。第三如何实现电子政务服务化。电子政务服务化是新的东西,是一个值得做的事情,那么如何实现它。这是第三个要涉及到的话题。第四电子政务服务化与城市大数据的关系。

第一,什么是电子政务服务化。

为了把电子政务服务化这个事情说清楚,首先谈一谈对我国,包括发达国家电子政务产业发展形态的理解。总的来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其实我国的电子政务在世界上是很发达、很先进的,因此我一般说,发达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但是我现在把它反过来了,中国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电子政务产业的形态,我理解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三个阶段,产业形态和应用形态:1、第一个形态是什么呢?第一个形态是单一产品或者是组合产品阶段,就是产品阶段。什么是产品阶段?简单的讲就是厂商开发制作出来的一些套件、一些工具、一些软件,直接交给甲方去使用,交给用户使用。比如说OA的一些东西、财务办公等诸如此类的东西,这是它的产品。

2、第二个阶段是什么呢,第二个阶段就是项目工程、项目建设阶段。此阶段产品形态和应用形态的基本特征是,甲方提出需求,乙方按照甲方的需求实现甲方的意图,然后交钥匙。交完钥匙以后,甲方为很好的应用这个系统、很好的满足自己的需求,为此要建立规模。总的趋势来说是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强大的信息化电子政务的运营管理部门。

总体来说,项目形态是我们国家政务信息化电子政务的主流形态,这个主流形态有一些特点,一方面它确实显示出了我们国家政府信息化40年,比较严格意义上的电子政务最少有20年,这40年或者20年时间,我国各级政府对政府信息化、对电子政务等问题的重视、理解和实际的投入,这个投入最终体现在政府各级部门的设置上、资源投入上。我想大家对这一点都不陌生,现在各级政府如果比10年前比20年前来说,它与信息化有关的最近的一个部门是大数据管理部门,与信息化工作有关的部门现在越来越中心化,原先都是很边缘的,现在越来越中心化、越来越实权化、越来越机构增多和预算增加。这是积极的一面。

有没有消极的一面呢?我想消极的一面也是有的,而且现在要认真的对待它,什么是消极的一面?我们知道政府就是干政府事情的机构,比如说我们说它行使公权力,行使政权,干什么呢?它要通知,它要搞社会管理、搞社会治理、搞公共服务。

政府有限的资源坦率的讲,目前中国事情这么多、这么复杂、这么艰难,各级政府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去干它自己该干的事情,我想它都不一定做的好。政府正在越来越相对多的分出一部分资源,所谓这个资源一方面是机构资源,一方面是人力资源,还有一方面是物质财务资源,分去搞什么呢?搞信息化,搞大数据等。建立了越来越有力的机构,用了越来越优秀的人,越来越多的人。

但是坦率讲,随着与信息化相关的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在政府事务中间的应用和普及,未来如果政府按这种方式做的话,与信息化相关的部门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膨胀,这是政府不应该干的,也是政府做不到的。因此逻辑上讲,项目产业形态引发的政府组织机构和政府业务重心的变化,是项目形态带来的负作用,这种负作用有它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组织机构的存在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和影响,其中一个后果和影响就是这有可能导致国家政府信息化、电子政务始终处在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和智慧化的洼地位置,政府始终处于信息化的洼地状态。

别的都发展比它好,它发展不好,为什么?这是与它的模式有关系,与政府分出了相当多的资源和精力干了他不该干的事情有关系。比如说人力资源、知识更新、工作人员的待遇,流动性等。

3、第三种产业形态,我认为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非常缓慢,或者说四年前应该开始。它有是电子政务服务化的产业形态,电子政务服务的产业形态。

目前我认为,在三种产业形态并存的情况下,目前我们主体上处在电子政务服务化产业形态的开端。这个意思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很好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产业形态的特征,我们就能抓住未来的政府信息化的主流,占据政府信息化相关领域的主战场。

为什么现在服务化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问题呢?要讲这个问题,不得不回到“电子政务是干什么的”这种初级问题上。电子政务是干什么的?大家都清楚to B、to  C、to G、to E。这四个“to”在一个逻辑层面上吗?很显然不在一个层面上。To B包括政府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所输出的对社会和老百姓的服务,或者说管理。To G、to E是干什么的呢?政府的总体输出,它包括了能力状态强弱这种资源丰富,或者是频繁不等情况下的一种模式,也就是说在逻辑上这四个“to”to C、to B是结果,to G、toE是有可能增强或者削弱to B  to C的。好的逻辑就是通过to G、to E而增强对to B 、to C的能力,因此它们不是同一个逻辑层面上的。

那么以G和E是一个中介因素,B和C才是最终的因素。因此我们讲to B、to C、to G、to E缺乏深度的思考,它不在一个逻辑层面上。涉及的问题很多,但是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这些年我们讲互联网+政务服务讲的很热闹,互联网电子政务服务是不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电子政务服务不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跟电子政务服务不是一回事,电子政务服务是电子政务对政府和公务员的服务,要回归电子政务的根本的核心的部门。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政府借助互联网实现的对社会和公众的服务,那么除了互联网+政务除外,政府对社会和公众的服务还有没有其它的呢?当然还有。所以我们这里不要夸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东西,它是重要它是好,今天好像国办的“纸上办”上线测试了,那上面列了很多事情,列了一千多项事情。是不是好事情?当然好事情,但是还远远不够,还有好多事情不在它的范围。

电子政务化解决什么问题?简单来讲两个方面的问题:1、第一扩展丰富政府资源。诸位对于中国政府很了解,中国政府最困难的是什么?是想办事,社会和老百姓也要求它办事,但是它没那么多资源办事,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时间没时间。因此才会有所谓5+2、白加黑,公务员加班是在各行各业当中加班最严重的,是最值得引起全社会同情的职业群体,经常没日没夜的工作。为什么会没日没夜的工作,就是因为他们资源不够。你想如果它可以无限制的招人和建立机构,还需要加班吗,当然不需要。就是因为没人干活,因此才需要加班,同时在座的一些朋友还去为他们加班,有些部门为他们无偿打工,为什么呢?就是资源不够。

政府资源有效性与政府各种各样的任务,它的任务哪里来的,有些清楚有些不清楚,为什么它那么多的任务,别的国家也有政府,别的国家政府那么忙那么累吗,我想很多都不是。怎么它的任务那么多,我们有些清楚有些不清楚,但是不管你清楚不清楚,总之它的任务非常多。另外它的需求非常多,老百姓对政府的需求是越来越多,这些需求我们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它是为什么来的,这就是任务资源的有效性和需求的无限性,它的张力越来越大。

2、电子政务服务化提升公务员的能力。中国社会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公务员的能力总体来说不足,无法满足上级政府对它的要求,无法满足智慧对它的要求。上级政府总觉得找不到得力的人去干事,用人的时候就觉得没人,它这个能力也落后于社会的需求,这是我们讲的中国各级公务员的状态的一个方面。但是另一方面同样很严重,大家说上级政府觉得公务员的水平不高,我们制定了那么好的政策,怎么到你们那儿什么也搞不定。当他这么想的时候,他是否想过一个问题,我们的公务员,在一线的公务员,尤其是处在低层级政府的公务员,他们的作业状态是怎么样的,他们在作业的时候,得到过什么样的支持?刚才我讲了,我们国家的电子政务从长了说搞了40年了,从短了说搞了20年了,那么我要问,我们这么多年的建设,这么多年的建设成就,投入这么多的钱,沉淀下来的东西这么多,这些东西为一线公务人员的作业提供了多少支持?

当然我们都是在网上办公,在窗口,也用移动办公,那么我要问:这些程序化、形式化的办公,和政府真正面临的资源短缺,和任务的膨胀,在这方面我们现在的信息化电子政务设施解决了多少?在这方面做的是很差的。因此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成就在与政府实际作业相结合方面存在着特别大的脱节,我们的电子政务的实际应用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后台作业,先手工收下来,或者先手工处理了,回头再信息化,其实多了一道工序。

在政府作业的很多领域,其实还处在前信息化方式阶段。有多少是凭着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凭着我们的大数据建设的成就所提供的能力在为我们作业呢,在为我们的作业提供服务呢?我想不是没有,但是很少。我们依据什么东西在作业,我们依据什么东西在决策呢?主要还是经验,主要还是手工的东西。

比如市长想了解全市的情况了,怎么搞?把委办局喊来开会、总结、汇报、报告,这跟农村的村长开会,早晨敲钟让大家下地干活,有什么两样?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可是花了那么多的时间、那么多的钱去搞信息化建设的,建了之后怎样呢?发现跟村长的日常工作作业方式差不多,那我想这就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大家说你讲的好像有点夸张了吧,我说还真不夸张,诸位大家都知道,北京市这一两年在推行“街上吹哨、部门报到”,诸位觉得怎么样?我想一定是好事情,从实验试点角度来说没问题,一定会做的非常漂亮非常好,当所有的街乡都吹哨的时候,部门有多少人可以报道?但“街上吹哨、部门报到”是落不了地,搞试点、搞宣传还差不多,真正做到那是不可能的。这里就涉及到我们讲的资源和需求、和任务的冲突问题。 

各级政府从国务院开始,各种各样的工作领导小组、专班、临时会议、联席会议多的数不胜数,各级政府都有它的职能部门,为什么这些职能部门不能够有效的行使它的职能呢,而需要建这些临时的东西呢?这是为什么呢?

电子政务服务化的表现形式:1、一是电子政务服务化,能够为政府提供一面镜子,中国各级政府的运行,它在不太知道自己的工作实际的情况下在忙。为此,我们需要帮助政府随时随地的了解自己所处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要给它提供一面镜子,我们要通过某种方式为政府建立一个镜像,使政府有效的观察、测量政务运行和政府作业的状态,尤其是要测量和监控政府作业的有效性问题,中国政府的作业现在大的问题就是有效性问题,合规性问题不太大,但是有效性失衡。

2、帮助它提供工具,帮助政府实现从传统手工作业向数字化、智慧化作业的转化。中国政府需要转化,发达国家的政府也需要转化转型,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产业形态也是一样,面临的问题也一样,只不过中国更典型、更突出、更严重。

3、表现形式仍为平台形式,就是一个更强大的政府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支撑机制与平台。它是一种机制,其次才是一种物理平台。这个机制和平台做到哪里呢?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是政府业务专业化与政府电子政务应用支持的数字化、智慧化、专业化的分离,中国政府现在越来越变成半个信息IT企业,中国各级政府逐渐的越来越变成一个具有IT企业性质的机构,他们现在招聘越来越多的信息化专门的人才,做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事情,当然我说了这是肯定做不好的。因此我们现在要回归到本原,要让政府只做政府的事情,政府所需要的电子政务的支撑、信息化的支撑让别人去做,因此形成这种分离。这样政府专注于政府治理、公共服务。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平台支撑和数据、算法生产。

如何实现电子政务服务化?1、首先是实现电子政务产业发展和应用形态的转型。无论从产业角度来说还是从政府来说,还是从智慧社会来说,它是一个历史契机。2、专业化电子政务服务提供商的壮大。我们要专业的电子政务服务提供商。3、要走市场化的道路,电子政务的服务化的道路,可能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需要突破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这一两天我就看到了一些司法判例,通过微信办公泄密判了好几个案子。

今天的主题是大数据。城市大数据,电子政务服务化和大数据是什么关系?总体来讲,电子政务服务化起始于大数据,终于大数据。这句话怎么讲?第一,我们以数据为基础。第二,电子政务服务化最核心的东西是丰富政府的城市数据,而我们这种丰富的路径又不是去搞什么信息资源的汇聚,20年30年没有解决信息共享的问题,难道这个问题还能解决吗?或者说这个问题是真的问题吗?第三,我们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化能够真正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价值的开发利用。大家都说大数据是矿,政府掌握了好多好多的数据,但是怎么弄?怎么开发利用。还有就是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化要实现政务数据的线上线下结合应用。

我今天的报告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4-07 09:05:59
国内资讯 云南省大互联网数据中心试运行
6日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获悉,云南省大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已具备投产条件,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 <详情>
2019-09-17 16:20:00
云安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启
应对逐渐激增的漏洞与信息泄露事件而推出的安全评估系统洞鉴(X-Ray),通过创新提出的模拟浏览器爬虫智能模拟人的行为,针对业务场景进行精细化分析,能够实现半自动化或 <详情>
2019-08-06 12:09:33
国内资讯 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选择台达打造电子政务数据中心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和产业基地所提供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服务程度逐渐成为综合实力与管理水平的新维度。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之一,基地管理委员会提升服务 <详情>
2019-07-01 17:56:32
市场情报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政务预算管理 率先实施软件成本度量规范
当前,以功能点方法为主体的费用评估方法主要被金融机构、大型软件开发企业采用。 <详情>
2019-06-19 14:29:20
大数据技术 “贵州信用云”助推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日前,2019政府信息化大会在贵阳举行,“贵州信用云”荣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标志着贵州省运用信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拓展民生服务新途径取得新成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