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233jpg

日前,2019政府信息化大会在贵阳举行,“贵州信用云”荣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标志着贵州省运用信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拓展民生服务新途径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贵州省紧抓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的发展机遇,利用贵州在全国率先发展大数据的优势先行先试,以云计算资源为支撑,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于信用的征、管、用全过程,于2017年底,建立了全国第一朵“信用云”,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用主体进行全息画像,多维度展现主体信用状况,鼓励诚实守信,加大失信成本,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和营商环境,全面扩展信用信息和信用应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统筹区域信用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贵州信用云在征信领域,以归集公共信用信息为主,采集海量互联网信用数据为补充,建立公共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的融合机制,实现了大数据信用采集功能;在管信领域,通过利用数据分类、数据标签、数据模型等技术,建立双公示、红黑名单、重点涉信人群等各类主题库,为数字治理和决策分析奠定基础;在用信领域,强化数据安全开放能力,实现了大数据舆情监测、区域信用指数等功能,同时支撑在信息惠民、行政服务、财政资金使用和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广泛用信。目前,贵州信用云具备了全面覆盖、多级交换、分布处理、资源共享、接口开放、多点应用的特点,是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的基础性工程。

据悉,截至今年6月,贵州信用云已完成企业、个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四类主体公共信用数据库的建设,共归集信用信息2.1亿条,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信息2220万条,向贵阳市、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享数据402万条,向信用中国网站推送双公示信息187万条,向信用中国(贵州)网站开放信息965万条。完成信用主体数据采集入库总计929万条,其中企业法人信息483万条、社团组织信息19173条、机关事业单位信息46669条、自然人信息440万条。

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会上,“贵州信用云”分别取得第六与第四的优异成绩,获评西部地区唯一的标准化信用信息平台。

记者从贵州省信息中心获悉,截至5月底,省级21家单位24张业务专网与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联通,通过省电子政务外网可访专网业务数达60余个。

据省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专网即各单位、各系统内部建设的专用网络,旨在推进系统内业务协同、数据交换和公文流转等,比如公安系统专网。业务专网与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联通后,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除国家另外规定外,今后,贵州省所有政府部门业务专网均需要与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联通,以助推贵州省“一云统揽、一网通办、一平台服务”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业务专网与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省信息中心编制了《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与省直部门业务专网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方案》,搭建了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了接入汇聚子系统、边界安全防护子系统、访问交换子系统和高级威胁监测子系统,为各部门业务专网与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

相关阅读:

打破机器学习中的小数据集诅咒  

大数据流处理如何帮助世界新兴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