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8日,一场数字化经济“风暴”强势来袭——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在宁波召开,同期举办的还有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宁波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城市。

  数字经济,吹响时代号角

近年来,数字化浪潮,席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如破竹之势推动产业变革,润物细无声的改变社会生活。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很早之前,浙江省就启动了“数字浙江”建设。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全国发展中名列前茅。宁波作为全省数字经济标杆市,应当扛起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旗,做好全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此次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宁波召开,就向大家证明了宁波在打造数字之城的决心和实力。宁波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使之成为数字城市的新引擎。

  破旧立新,助力产业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下,传统企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呈现出融合趋势,互联网企业通过开放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

聚焦宁波产业,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但相对于消费空间和良好的市场需求来说,生产端亟待科技创新的驱动变革,在变革升级的压力下,一场工业化向智能化转型的潮流已经掀起。

宁波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通过互联网+先进制造,不断推动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成功抢搭“数字化”快车,在数字化经济发展里程上实现弯道超车,让数字经济和实体市场的互融互通,有序共进。

科技兴安,布局5G蓝图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就是生产力”已然成为一种共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离不开智慧的连接。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随着5G时代的到来,必将拉动数字经济的发展。2019数字经济大会暨智博会上,围绕“5G+工业互联网”的主题,召开工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席会议,深化部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对接,共商推动 5G+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早在今年7月,宁波市政府最新发布的《宁波市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中,绘制出5G发展的蓝图,在智能港口、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5G应用领域大展拳脚。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下一步将借助5G,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宁波数字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风起云涌,这是一场不进则退的赛道,随着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举办,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企业、人才、资本汇聚宁波,将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提供越来越强劲的“数字动力”。

相关阅读:

从一个浪潮案例看海量数据的分级保护应用  

张述元:做强司法大数据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6 11:43:00
2023-08-28 14:02:24
云资讯 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朗科智能给出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作为高载能的传统行业之一,如何利用数字技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