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治理需要勇气和智慧。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决定,意义深远。

在人类漫长的文明史中,从农业到工业,从刀耕火种到声光化电,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带来人类的组织方式、治理方式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未来十年,是整个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资源,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富矿”,能有效集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信息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随着大数据发展的日新月异,各大通信运营商要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数据对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其一,推动党政领导决策信息化、高效化、科学化。科学决策是国家治理的核心和关键。在信息呈现爆炸式增长的今天,科学决策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和保障。决策者要实时发现、深度挖掘海量“微数据”“微事件”背后的规律、倾向和内在关联,实现公共决策有理有据、科学高效。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方法,政府将更加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负责。大数据能够帮助各级决策者通过数据挖掘,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各类信息,综合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高公共决策的效率和质量,打破同级政府部门间和上下级政府部门间存在的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和便捷化、智能化、扁平化管理,进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发挥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其二,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科学化、精准化。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主体多元、要素多样、开放复杂、动态发展的社会巨系统,任何单一主体、单一力量难负其重、难承其压、难担其责,需要各界共同参与、倾力奉献。国家治理现代化顶层设计要统筹治理目标、治理主体、治理客体和治理过程,前瞻谋划、系统运筹、周密设计。在社会治理各方面,都可以运用大数据的实时、精准和智能等特点进行赋能,从而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的治理水平。譬如在国土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技术,可以实时监测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信息。再如在城市交通治理方面,通过物联网、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算法等,可以实时监测交通状况,提高城市交通服务的承载力和运行效率。

其三,优化政府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大数据能在经济运行方面帮助政府从市场需求角度出发,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准确判别各类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提供系统化、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实现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服务创新。推动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部门的数据共享,通过云计算等技术对市场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科学预判,实现对市场的统一、实时、高效和前瞻监管。通过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助力政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判断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实时需求和潜在需求,从而前瞻性地做好提供系统、智能、精细、贴心服务的各项准备和实时服务。譬如通过共享工商、税务、质监、安监等部门收集的企业数据信息,并用云计算等技术对共享数据进行综合研判来优化、细化治理行为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实现对市场信息的统一高效监管。

其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大数据的开放流动、共建共享,能帮助国家治理主体精准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方向、路径,科学判定社会公众服务需求、引发社会治理危机和公共安全事件的主客观条件和因素,有利于实现有效的事前预防和事中事后控制,从而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提升国家治理整体效能。将大数据应用到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领域,能够进一步强化民生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个性化。通过统一的云平台、政务中台、大数据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创新。比如,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统一的云平台、政务中台、大数据平台,实现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打破了信息孤岛和条块分割,很多事情可以一网通办;福建推出“马上就办”掌上便民服务,通过对接数字福建公共平台,构建全省一体化掌上便民服务大平台。再如通过对接数字政府公共平台,构建一体化掌上便民服务大平台,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数据本质上是多个信息系统产生的数据汇聚、碰撞、融合,随着信息化进入以大数据为表征的新阶段,即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能化阶段,大数据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方面取得一些成果,但必须看到,我国大数据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大数据在国家治理应用中仍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民生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当前正处于“数据智能化”和“治理现代化”的交融交汇阶段,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驱动和支撑作用,有利于除障破篱、疏经活络,有利于形成系统、科学、规范、完备的制度体系,最充分、最有效地发挥国家和地方各类数据资源的功能,保障国家治理始终遵循科学性、战略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原则,加速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阅读:

倪光南:智慧城市建设正处在有利时期  

Apache Flink发布新框架,帮助开发者构建有状态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