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建成10个大数据产业园区,集聚大数据企业1632家;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立足“中国数谷”定位,贵阳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大数据成为贵阳“弯道取直”的重要引擎。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了贵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以及重要战略节点城市的定位。贵阳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ZbeIzeV

每年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本报资料图片)

中国物流“独角兽”的穿山跨海之路

“贵阳清镇到广西防城港港区,有矿石,求13米平板高栏车;贵阳花溪区到贺州,有塑料,求13米高栏车……”2019年11月27日上午,满帮贵阳物流数字港内的信息平台上,闪动着一条条全国各地的汽车货运需求信息。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货运信息发布,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通过手机平台,就能找到业务。”满帮集团公关经理蔼英介绍,截至今年5月,满帮认证的司机用户超700万,认证货主用户超225万,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覆盖线路数量超过11万条,满帮已成为中国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

家住清镇市的李军,是满帮认证的司机中的一员,他常年跑的路线是贵州往广西方向。3年前,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满帮平台找货源,如今成了满帮的忠实用户。

“以前经常从贵阳或者从六盘水拉货去广西百色,在百色要几天才能找到货拉回贵州,有时候甚至几天找不到货,只能空车回清镇。”李军说,通过满帮,基本上解决了空车回程的问题。

总部坐落于贵阳经开区开发大道的满帮集团,由两家公路干线货运平台货车帮及运满满合并而成。其中,货车帮的发展故事,是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贵州、贵阳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看好贵阳大数据发展前景的货车帮在此落户。

正是得益于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形成的规模化效应、数据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人才吸引力,让货车帮可以在此“如鱼得水”,开始从贵州走向全国的商业扩张。

n6fmUve

2017年,货车帮与运满满合并成立满帮集团。满帮提出,以平台和交易为核心业务板块,拓展至金融、能源、车后、基础设施、智能驾驶、国际业务,构建公路物流生态圈,打造全球大运力平台,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

在公共服务领域,满帮依托大数据技术,与贵州交警打通数据接口,搭建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车管所”,实现货车司机违章查询、罚款缴纳等功能的在线办理;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平台会员行为守则,规范和引导平台会员日常行为……

一步步,满帮借助大数据技术,改变了传统物流行业“小、乱、散、差”的状况,使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发生了巨大变革。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等三条通路,共同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

在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看来,这意味着满帮将和贵阳一起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徐强认为,当前,贵阳正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将规划建设双龙——改貌综合物流枢纽区,打造“一带一路”贵州口岸贸易流通大通道,推进综合物流通道建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陆海联动。

“未来,将有更多货物经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出口,贵阳将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货运集散地。”徐强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为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满帮集团将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加强运力调度,及时补给运力支持,增加通道沿线物产向内地的输送,提升物产的影响力和价值。

为构建世界数据流通生态贡献“贵阳智慧”

11月下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每一两天就有一次交流接待。

11月22日,来自中信银行的观摩团前来观摩新版交易系统,增进双方战略合作;11月25日,云南省丽江市农业农村局考察学习团,前来了解数据流通与智慧农业建设,有意增进合作;11月26日,江苏省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率五家大数据企业高管来访,就数据流通交易与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展交流……

记者留意到,这些访问交流者中,不乏来自东部和北部地区发达城市的“伙伴”,一个明显释放出的信号是:以数据交易为杠杆,深入释放数据价值,各地正在积极行动。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中国2018年约产生7.6ZB数据,2025年将增至48.6ZB,成为全球瞩目的数据资源大国。

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站在了挖掘数据价值的“第一方阵”上。

2014年12月31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4个多月后,正式挂牌运营。彼时的交易所,面临没有先例可循、大数据概念还未被广泛重视的现实,上线自主研发的数据交易系统、首创八大交易规则、十大交易标准及规范,“起步时”的会员不到60家,且大多来自贵阳本地。

2016年,“十三五”规划中,大数据被提升为国家战略。交易所在国家政策推进下茁壮发展。2017年,交易所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数据交易体系和模式。当年,交易所在山西、徐州、石河子、汕头、德阳、丽江、东营等12个省市,设立区域服务分中心。“那一年,交易所的会员数、可交易数据总量等指标,实现了持续增长,还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工作人员介绍。

2018年,交易所会员数量突破2000家,参与起草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标准,开始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目前,交易所已同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意大利、日本、瑞士、比利时、阿根廷等地展开交流合作。在马来西亚成立了交易服务分中心,并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合作推动中新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工作人员说,对交易所而言,建设海外服务分中心是践行“贡献中国数据智慧,释放全球数据价值”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

今年5月27日,交易所联合中欧数字协会、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圆满承办2019“一带一路”数据互联互通国际峰会。“我们的大数据交易系统,现在已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账户上链、数据上链、交易上链,并实现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的数据确权和数据侵权追踪。”工作人员说。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下一步,交易所将在国际数据合作方面进行标准化、合规性探索,推动在数据合作标准方面的合作;还将加快大数据技术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在数据安全领域,将继续不断深化研究,不断完善,为中外数字领域合作保驾护航。

“大数据+”打造活力城市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贵阳是重要节点。贵阳的位置,对沿线城市抱团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31日,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政府就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川黔渝合作全面升温。在产业合作方面,大数据正是渝黔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从贵阳综保区成长起来的“易鲸捷”公司,四年时间发展壮大,如今在贵阳、北京、上海三地拥有研发中心,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了5项发明专利,公司的营业额也从2017年的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000万元。到今年5月,易鲸捷已签约中国联通集中营帐系统,为3亿用户提供业务查询服务;签约中国银联,为银联超过170家成员中小商业银行提供信用卡审批与发卡服务支撑。

在竞争激烈的无人驾驶领域,贵阳也不懈努力。近日,贵阳市正式划定贵州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区域,贵阳本土专注于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的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正式在该区域测试的公司。

大数据不仅在产业融合上不断开花结果,也在贵阳市老百姓的生活中大显身手,“数据应用”正在让这座城市变得生机勃勃。

从早上出门买豆浆油条,到乘坐公交车、打车,不用带钱包,一个“二维码”就能刷到公司办公室;办理事务,贵阳市初步构建的“一网通办”平台已于9月30日上线运行,截至10月31日,1359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打开贵阳携手腾讯打造的“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等73个高频政务、民生服务“掌上办”,进一步提升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

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无数个“率先”,正向世界讲述着新时代的“贵阳加速度”。从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到“车联中国”、“数谷指数”平台,从“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到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智能交通云服务平台、社会治理云服务平台……截至今年初,贵阳市已累计建成10个大数据产业园区,集聚大数据企业1632家,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

“眼下,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如火如荼,通道上,物流、人流、资金流、技术流高度集聚,贵阳的大数据应用如何服务好通道建设,值得思考。”采访中,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勇指出,加强与通道沿线地区的合作,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贵阳大数据的发展才能走得长、走得好。

相关阅读:

大数据为集成业务系统制定令人印象深刻的新标准  

七部门发文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企业将率先受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