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一些省市更是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将春节复工时间定为2月10日。在此情况下,人们的返程节奏也受到“干扰”。2月15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月14日,节后累计发送旅客不到4000万人次,日均184万人次,同比下降83%。

新华睿思对近期“返程”话题进行了持续追踪,数据显示,“复工日”(2月10日)前的周末,“返程”相关信息出现激增,并在元宵节(2月8日)前后达到高峰。

e7374c34f4d20f5676cf6380e8b5f0d8

相对于往年返程人群集中的特点,2020年的返程人群相对分散。联通大数据显示,各地的返程进展目前无明显集中爆发点,返程率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从北京、上海的返程率来看,2月10日之后,返程率增长有进一步放缓趋势。这一数据是多地部署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相关政策效果的有效验证,维持返程客流的平稳对于保护现阶段疫情防控和逐步恢复经济正常运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返程率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截至2月17日,以四大直辖市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返程率较高。一方面,一线城市的经济发达、企业密集,人口流动性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得益于地方保障措施的出台。例如,重庆市交运集团准备2000辆包车运力,为全力做好农民工等群体返城复岗提供了有利保障;天津提出错峰返程可预约“直通车”等举措。此外,中小城市的返程率受疫情影响更加明显。

7b2239fef3f60c9085b0d28ec2cc5dbc

2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不包含港澳台)新增确诊病例数实现“14连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3个“首次”。

疫情形势出现向好变化的同时,全国范围内整体的复工复产力度也在明显加大。在全国团结抗“疫”的大背景下,经济的齿轮也必将在此基础上“加大马力”。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2月1日14:00-2月18日14:0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