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随着返工大潮来临,上海疫情防控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大数据成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必然选择。上海作为超大规模城市,可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医疗救治、道口查控、社区防控、有序复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城市治理更加细腻、更加科学。

6807

近段时间以来,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应用层出不穷、功能各异,牵住疫情防控大数据的“牛鼻子”成为关键。疫情大数据具有显著的4V特征:数据量大(Volume)、多样性(Variety)、高速(Velocity)、低价值密度(Value)。各类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应用,为千头万绪的疫情防控注入了“智慧”基因。中国电信推出“疫情防控排查系统”,提供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人流分析等功能;腾讯推出微应急平台健康码,提供复工人员登记、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举报、口罩预约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等多类服务;清华大学推出“新冠肺炎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提供疫情舆情监测服务。徐汇区政府推出“看家护院、邻里互助”疫情防控系统,提供口罩预约、返沪人员管理和沿街商铺管理功能。利用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前瞻性,成为普遍共识。

疫情大数据是综合作战,要“快、准、稳”。全面打赢大数据战“疫”,要跨越数据、应用、安全的三大“鸿沟”。

一、以“联邦数据”思维,跨越多源数据的共享“鸿沟”

疫情防控涉及医疗、政府、电信、航空、铁路、互联网等多源、多维数据,数据来源各不相同,数据质量参差不齐。迫切需要机制创新,跨越疫情数据资源之间的共享“鸿沟”。首先,政府统筹全局的“汇聚数据”。联邦数据是各数据源主体按照疫情防控的数据需求,通过脱敏处理和加工计算,向政府提供符合疫情防控的数据结果,避免提供原始数据造成用户隐私问题和二次加工困扰。其次,政府自力更生的“生产数据”。针对外部数据在疫情防控领域的不足,自主采集相关数据。比如在高铁、机场、地铁、园区、写字楼、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AI测温仪器,快速精准的采集规模性人群体温数据。从而,通过内外兼修的“外部汇聚数据”和“内部生产数据”,构建权威、全面的疫情防控大数据资源池。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从重复统计、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以大数据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二、以“降维打击”方法,跨域主题应用的效率“鸿沟”

面对各级政府和医疗、交通、金融等部门的多样化、专业化的疫情防控需求,迫切需要快速响应机制,跨越疫情防控需求与数据资源供给之间的效率“鸿沟”。首先,快速响应,明确疫情防控的应用主题。疫情研究可以“慢慢来”,但是疫情防控“等不得”。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战略诉求和具体要求,聚焦重点,快速确定疫情监测、趋势预测、防控部署、医疗资源、舆情管理、民生保障、返城复工等大数据应用主题,引领疫情大数据应用方向。其次,广泛征集,凝聚全社会大数据应用智慧。疫情防控情况下,没有旁观者。大数据相关企业立足自身优势资源,结合疫情防控主题,快速形成疫情防控大数据产品。比如通过百度迁徙的用户迁移数据分析,发现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江西五省人口迁入上海约占70%,快速判断返工大潮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快速响应和广泛征集,形成重点突出、系统全面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格局,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避免“一刀切”的防控措施,过度影响“复工复产”,破坏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三、以“最小范围”原则,跨越用户隐私的安全“鸿沟”

疫情防控与外滩事件的大数据应用有着显著差别,既要掌握人员流动的群体数据,又要追踪重点人员的个体数据。迫切需要风险平衡机制,跨越疫情防控与用户隐私之间的安全“鸿沟”。首先,坚持“最小化原则”,尽量少采集用户个人数据。原则上仅限于采集确诊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等高危人群的生活轨迹和接触人员,为疫情溯源和预防传播提供宝贵数据,并做好公众知情与用户隐私的平衡。比如,上海市政府主动公开了确诊病例的活动地点,以数据透明减少社会公众由于不知情造成的恐慌,但是并未公开确诊病例的个人信息。其次,尊重用户“数据主权”,鼓励用户主动提供疫情所需数据。随着大规模的返城复工,便于企业、社区等疫情防控和摸排,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已提供“疫情防控查询”服务,可以辅助证明人员的活动轨迹。通过追踪行动轨迹、建立个体关系图谱等,精准定位疫情传播路径,防控疫情扩散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精准防控,“数”战“数”决,必将打赢大数据战“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