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彻底释放了人们的购物出游热情,阿里巴巴、携程集团的大数据显示,全家团圆、外出旅游、消费旺盛,成为长假关键词。

2020十一大数据01

(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线下音乐节强势回归,迎来“强国庆档”;多部热门大片假期扎堆上映,热闹的电影院又回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不少市民的国庆首选……生活恢复如常,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大数据显示,人们比以往更愿意全家出行,小镇居民成为消费主力人群,游人在外地更加“随性”……透过消费数据,盘点黄金周,假期消费有哪些新变化?

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外出旅游的渴望,黄金周期间,长线游全面恢复并超越去年同期。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4日,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同比恢复78.4%,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同比恢复68.9%。

携程公关负责人陈理楠告诉记者,“十一”假期,全国各大景区迅速恢复热闹景象。网络预订景区门票的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在线预约,不排队直接逛景区,成了新潮流。

陈理楠说:“数据显示,国庆景区在线预订的人数不仅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更是同比增长超过了100%。部分景区来自携程的游客量达到去年的2到5倍,高增长10倍以上。今年国庆景区消费的火爆,得益于各大景区预约服务的成熟,通过旅游平台预订门票已经成为了游客的习惯。”

W020201006811712793739

(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门票预订火热的背后,是外出旅游的“全家齐上阵”。根据阿里巴巴旗下飞猪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3人及以上的家庭出行预定量比“端午”小长假上升160%,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30%。不过排在前列的热门旅游景区还是传统的“老三样”。

阿里巴巴公关负责人管秋告诉记者:“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100%。机票预订量同比涨16%,景区门票同比涨16%。值得注意的是,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出游人群的年龄分布中,占比30%排名第一。不过数据显示,全国五大热门景区,仍然是杭州西湖、上海外滩、北京天安门广场、广州塔和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亲子家庭最爱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广州长隆欢乐世界。”

管秋说,梳理阿里大数据还发现,出游的人群也有所变化。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小镇青年成为消费新动力,他们不仅仅是出游人群的主力,也带活了县域消费市场。

她说:“小镇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看世界越来越舍得花,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十一’假期,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商用炉灶同比增长3855%;商用爆米花机同比增长93%;商用香肠/热狗机同比增长88%,大量商用电器成为小镇店中的新设备,体现了创业者对县域市场消费满满的信心。”

管秋告诉记者,有了大数据,还能发现一些以往察觉不到的变化。比如,越来越多的人出游时愿意“轻装上阵”,箱子带的东西越来越少,到了当地缺啥买啥。比如,在外地不再执着于去饭馆用餐,异地外卖更火了。

“‘十一’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等旅行场所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等销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充电器、充电线等电子配件订单量更是大增超过4倍。饿了么数据显示,跨省市的异地订单环比五一增长了近一倍。这其中,北京成为异地外卖消费增长最快的一线城市,环比增长近4倍。”管秋说。

W020201006811712818795

(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线上火爆,线下也热闹。比如,被疫情耽搁的婚礼都在安排在了超长假期里。婚庆市场也红红火火,项链、戒指等结婚“刚需”首饰销量猛增。比如,线下娱乐在假期里全面复苏。

管秋:“在院线方面,对比复工后,今年国庆档三人及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超过500%。国庆全国音乐节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票房贡献占比超六成。其中,草莓音乐节在国庆期间就有三站,分别是北京、哈尔滨、成都;青岛凤凰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也在假期与观众见面。”

一串串的数据背后,看得出小镇经济被激活、家庭出游格外火爆、线下市场快速复苏。这个长假,虽然各家都有不同的过节方式,一样的是久违了的热气腾腾的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