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前线指挥部)里,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发现,上林县澄泰乡下江村的饮水工程在信息系统显示没有完成。信息很快反馈到驻上林县工作组,工作队员立马进村核实情况。

驻上林县工作组持续跟踪、督导工作进展,村里的水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速度,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地150名村民的饮水质量问题得到解决。

d788d43f8794a4c2e40deb9d574bbdd2ac6e39a4

资料图片

像这样的事例,是南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体现。据介绍,南宁市为把“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落到实处,早在2018年4月就创新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并实施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形成集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治理”于一体的模式。

在此背景下,一套“南宁市脱贫攻坚数据监测系统”应运而生。前线指挥部借力大数据,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通过这套监测系统,建立全市脱贫攻坚数据定期推送工作机制、实施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有效打通行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纵横连贯的数据互通共享,为破解扶贫底数精准难题,有效提高脱贫攻坚数据分析工作效率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工作平台。

自从有了这套大数据、信息化支撑的监测系统,南宁市打通了市、县、乡镇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有效提高建档立卡系统数据质量,确保扶贫数据与行业数据一致、口径统一,如先后疏通了考核指标计算比例涉及的农业人口基数不精准、门诊慢性病卡办理进度缓慢、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与南宁市学籍系统信息不匹配、困难群众救助申请难、村屯水利饮水工程项目推进慢、没有二代身份证的患病贫困人员未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无法领取养老待遇等一系列迟迟未被打通的环节,大大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

不仅如此,在脱贫攻坚数据监测系统的支持下,南宁市不少“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得到高效处理,像市医保局在南宁市“智慧人社”医保系统新增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即时办理的业务,就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备案、即时办卡,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参保居民门诊就诊“一站式”结算难等多个“老大难”问题;市公安局通过查阅人口业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户籍变动信息核查、人口数据比对、匹配、入户核查等多种方式,扫清了公安机关因人户分离等原因,在户籍管理上无法及时掌握辖区农业人口数量情况的工作盲区。

据统计,自2019年到今年10月底,前线指挥部运用脱贫攻坚数据监测系统,共为全市各县区分析提供29.45万条疑似数据,其中包括“不愁吃穿”方面10万余条、住房方面3.8万余条、教育方面7万余条、医疗方面5万余条;此外,还有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自身逻辑关系问题及漏填数据3万多条。

最近,通过脱贫攻坚数据监测系统,该市摸排出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4322户1.69万人;有致贫风险的农户数4191户1.39万人,全部纳入防致贫、返贫监测体系。随后,南宁市扶贫办针对摸清的底数和排查出的问题,与民政、医疗、住房、教育等部门联动建立返贫预警分析和干预机制,根据“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实施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一揽子举措,提升增收能力,拓宽增收渠道,防止返贫、致贫。

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数据监测系统的协助下,南宁市前线指挥部先后5次开展“强基础、补短板”“脱贫攻坚再提升”等大型集中行动,使市、县、乡、村四级的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压力传导更加到位,解决问题更加精准,迅速成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又一有力“法宝”。在行动过程中,该市还同步建立严密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创新设立“南宁市精准防贫基金”,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筑牢预防返贫“隔离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