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战略,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融入千行百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物联网赋能行业应用,将传统设备先“联网化”再“智能化”,囊括了“传统设备改造”期间的所有“增量市场”。

物联网高速发展,模组侧率先受益。物联网的增量市场包括感知层的模组等若干硬件,而未来是做大连接的5年,对模组产业的需求将持续增强。11月20日,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与猛犸科技、中森铁塔、搜电科技、流金岁月、证通电子就OneMO模组战略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这是使物联网模组更好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又一重要事件。

微信图片_20201125101839.png

OneMO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OneMO模组实现全领域覆盖

5G应用于千行百业,意味着各行各业的终端需要通过5G实现连接,而模组是两者之间的核心纽带。模组是拓宽物联网入口的关键,也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中国移动推出了自主模组品牌OneMO,围绕多形态、多平台打造了2G/4G/5G/NB/GNSS等产品,满足不同场景对模组的需求。OneMO模组集成中国移动核心优势,支持eSIM、支撑漫途定位,并依托中国移动集团资源,能够率先匹配运营商网络进行新技术新产品验证,提供免费的高价值软硬件定制化服务,助力行业伙伴快速实现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

5G模组方面,中国移动OneMO模组打造了2款基于高通SDX55芯片的方案,不同封装方式的5G模组F02X、F03X,同时也在围绕国产芯打造了5G模组新品。针对5G终端开发技术难、开发时间长等问题,OneMO模组提供了5G增值服务,包含AE服务、样机分析、天线测试、产线优化等基于模组“云-网-边-端”的综合技术增值服务,助力合作伙伴快速实现5G产品开发。当前,OneMO模组已与多家行业头部客户联合推出了包含5G和背包、工业DTU、执法仪等产品在内的19个行业、数十种5G行业终端。

NB-IoT通信模组方面,中国移动早在2017年就打造了当时带eSIM最小尺寸NB模组M5310,在2018年推出基于海思平台的M5310-A和基于MTK平台的M5311,并在业内打造了多个家喻户晓的标杆项目。2020年,中国移动OneMO模组联合芯翼打造超低功耗NB模组MN316,实现NB模组与2G模组价格持平。

Cat.1通信模组方面,中国移动联合紫光展锐打造了多款Cat.1 Bis通信模组,包括全功能模组ML302和超小尺寸模组ML305。截至2020年8月,中国移动OneMO模组累计拓展Cat.1客户数超千家,出货超百万片,与共享、电力、POS等领域的头部客户达成战略合作。

多个行业得到全面焕新

在大会上,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北京流金岁月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鹏颇有感慨,“和中移物联网合作的5G模组是我们最看好的,因为5G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这是一个超大体量产业的标志。在此之前,因为4G接入点的限制,电子产品通过WIFI模块接入网络是主流;而WIFI模块一年的需求量是14亿个,5G带来更多产业的终端直接接入网络,这个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

邓鹏表示,5G即将迎来爆发,流金岁月与中移物联网的战略合作,主要面向广电行业推出基于中移物联网5G模组的5G背包产品、5G+WIFI6的CPE产品,以及针对广电的行业5G模组解决方案,而这些主要是应用层的合作。在底层,流金岁月将与中移物联网共同开发国产化的芯片替代解决方案。

除了流金岁月,猛犸电动也是物联网时代的受益者之一。两轮电动车已成为我国大规模的个人交通工具出行市场,但由于强制性国标,两轮电动车整车重量不能超过55公斤,动力电池必须从铅酸电池升级为锂电池。“我们与OneMO模组合作的汽车级动力电池系统使电动车续航提升20%+,寿命更长,安全性也更高。”猛犸电动CEO王振飞表示。

1606270954748009167.png

猛犸科技CEO王振飞发表演讲

对于电动车而言,充电问题摆在首位。王振飞介绍,猛犸充/换电覆盖282+个城市,44000+社区,1100万+用户,140+充换电点位,“我们拥有完整的能源解决方案和全国大的服务网络,携手中国移动4G网络和OneMO的Cat.1模组,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

1606270963145025473.png

搜电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伍艳华接受采访

“现在,人们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导致手机耗电量增大,充电需求非常强烈。”同样得益物联网赋能的搜电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伍艳华表示,共享充电宝对网络的深度覆盖要求较高。2019年之前,行业普遍采用Cat.4模组联网通信,但是Cat.4模组对于价格敏感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仍然成本较高,而Cat.1模组价格相对于Cat.4模组有明显优势。

因此,搜电科技推出了基于OneMO模组LTE Cat.1的共享充电宝产品解决方案,用户只需扫描共享充电宝物架上面的二维码,充电宝设备自带的通信模组就会通过运营商4G LTE网络,与分时租赁平台建立实时通信,保证共享物件可被用户及时使用。此外,共享充电宝还有异地归还的业务模式,而LTE Cat.1可以很好的满足此模式对通信移动性的要求。

中国芯解决卡脖子问题

今年8月4日,国务院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公布了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和政策,主要有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向的政策支持,从政策利好可以看出,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此次流金岁月与中移物联关于国产化芯片替代合作,主要是针对5G通讯模组中射频芯片进行国产化替代。目前,因为美国对华为海思的封锁限制,基本上国内5G相关产品大多数还是使用美国高通的解决方案,而其中关键芯片的射频芯片,95%的市场几乎被博通、Skyworks、Qorvo、Murate垄断。”邓鹏表示,此次与中移物联网联合开发国产化替代解决方案,正是希望从关键核心部分入手,彻底解决国外在关键芯片领域卡脖子的问题。

目前,随着工业领域和消费领域的需求被不断挖掘,智能物联网更快地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多样化、碎片化的特点也将产生更多对通信模组的需求。OneMO模组将迎来更多细分领域的爆发,深入政务、教育、交通、金融、医卫等垂直行业,打造细分领域的定制化产品。

与此同时,OneMO模组向上融合OneLink、OneNET及SaaS应用能力,深耕垂直行业,基于模组开发行业方案板,整合“云、管”资源,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加速行业应用落地。相信在与行业共发展的过程中,OneMO模组将释放出真正的技术优势和商业价值,为万物互联的时代赋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