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成立发布会在京举行。北数所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局与北京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多方参与成立。当日,北京数据交易系统上线。4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并发布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成立

据介绍,北数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同时也是北京市落实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

“当前,北京市正在构建多层级、安全、负责任的数据交易体系。北数所将以培育数据交易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核心,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带动全国、面向全球提供服务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中强调。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负责人介绍,北京数据交易系统是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支持的全链条交易服务体系,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清洗、供需撮合、法律咨询、价值评估、权属认证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

据悉,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以数据技术为支撑,采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手段分离数据所有权、使用权、隐私权;促数字经济更安全,在金融科技领域率先落地监管沙箱机制;建国际数字贸易港,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基点,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机制。从观念、技术、模式、规则、生态等五个方面进行全新设计,着眼于数据要素赋能产业升级,着力于破解数据交易痛点问题,依托“两区”优势资源,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

为了打造数据交易生态圈,北数所股东方还包括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等技术支撑企业。未来,北数所将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流通,吸引跨国企业和国际机构加入,构建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的国家级数据资源流通生态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15 10:12:23
国内资讯 北数所举办推介发布会:多个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落地
全国首发数字交易合约、入驻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启动医疗数据算法创新应用…… <详情>
2021-04-12 10:50:43
国内资讯 大数据交易所之困:数据流通定价解药何在?
北数所的出现代表了一种新的路径探索,其技术突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此前困扰数据流通的大难题——数据所有权争议以及数据的滥用。但这一商业模式同样面临重重挑战,能否走通 <详情>
2021-04-09 09:31:45
大数据资讯 梳理近年来各地成立的大数据交易平台,发现……
自2014年以来,各地对数据交易有了不同程度的探索。但由于数据的无形性、可复制性、可共享性等特点,导致数据权属确定、市场定价、市场交易的难度较大,而已有体系相对零散 <详情>
2021-04-01 10:10:20
大数据资讯 殷勇:高价值敏感政务数据均应通过北数所进行数据使用权的交易
3月31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下称北数所)成立发布会上提出,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建设金融、医疗、交通等公共数据专区,凡是被政府部门、公共 <详情>
2021-04-01 09:28:21
大数据资讯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 探索数字经济新产业新模式
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北京数据交易系统上线。北京金控集团联合4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并发布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