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动车组列车到智能检修机器人,从智慧检修平台到智能钢轨减磨装置……如今,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能化设备设施和平台系统已经越来越多的运用在铁路系统的运营、管理、维修、服务的各个环节。

作为智慧铁路的代表,京张高铁一直备受瞩目。“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的高铁”“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它汇集了当今各种先进技术与设备设施,行驶在其上的智能动车组列车采用北斗导航系统,不仅集车站自动发车、列车在区间内自动运行、列车到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车门与站台门联动等五大技术功能于一身,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且列车自身携带了2700余个传感器,就像随车医生一样,可对车体振动、声光环境等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故障预测,智能运维,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京张高铁被誉为“最聪明的高铁”。

在这条智能高铁安全运行的背后,列车检修的科技含量同样亮眼。北京北动车所作为智能京张的配套工程,一直致力于推进智能化设备和系统的运用,在安全卡控和效率提升等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高铁交通

调度智能排程系统,能够实现动车组检修运用计划编排人机互控,优化车组上线计划安排,自动预警关键因素。

PHM系统(动车组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实现对动车组关键指标实时监控、预警、报警,并以精准预防修为目标,拓展视情维修功能。

投入使用还不到一年的车底检测机器人代表着当前轨道交通领域智能检修的高水平,目前可对动车组车底及转向架区域42处关键可视部件进行精准故障识别,与人工作业相比,一列动车组的检修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因人为因素导致的误检、漏检、误报等检修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能力。

在石家庄车辆段,“智慧检修”已经通过科技创新逐步实现。无线蓝牙游标卡尺、电子标签等智能检修工具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检修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在节约了人力和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质量。

大数据工作室是石家庄车辆段信息化建设的另一重要成果,对包括对生产过程、物资成本、典型故障等数据进行整合、分析,生成统计报表、分析结论,为各部门各层级管理人员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未来,石家庄车辆段将在检修的设备上尝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智慧检修”的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