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下午,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来到中国·安丘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该中心是全国首个县级“空天地一体化立体感知”现代化农业数据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融合,能够精准掌握农业生产情况,科学判断农产品价格趋势,打通“种产加销”全产业链,有效推动三产融合。

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管理、监测、监管、服务、展示、宣传“六大平台”。项目已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建成后,将为安丘农业发展提供智慧大脑。

采访团在现场看到,大数据中心一楼设置了安丘现代农业主题展厅,对“安丘农业发展历程”“现代农业安丘实践的基础和发展”等内容进行展示。二楼重点展示安丘现代农业实践——“五化”发展核心支撑、安丘市现代农业探索、安丘现代农业展望等主题内容。同时,融合设置了检验检测等功能区。三楼为重点农业企业、出口农产品展区和科研院所等办公区,融合了新闻发布、企业展销、产品发布、网红直播、洽谈接待等主要功能,设置了具有共享功能的贵宾接待室、会客室、直播间、新闻发布、人员培训等空间,是安丘特色农产品集中展区和出口农产品博览会主展区。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融合,为实现代农业发展提供“7个精准”服务:精准预判价格趋势,实时掌握安丘全域及全球范围农产品种植面积和生长情况,以全球视野分析研判农产品的价格走势,避免群众盲目种植;精准指导田间管理,实时监测全域内土壤墒情、苗情及病虫害,及时反馈农业领域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精准应对自然灾害,根据周边天气情况对灾情提前预警,指导农民做好防灾准备;精准追溯质量安全,整合现有质量监管、乡村赋能等数据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升级现有模块,实现农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精准服务群众需求,整合全市社会化服务组织信息、绿色农资等信息,组织农业服务机构为群众开展社会化服务;精准对接消费群体,与终端消费者对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可视,打造安丘优质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精准优化城市管理,实时掌握全域范围内的水体、山体、林木等资源数据,为城市建设、生态管理提供实时数据,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依托该平台,安丘市可精准掌握农业生产情况,以全球视野分析研判农产品价格走势,避免盲目种植,实时掌握安丘全域及全球范围农产品种植面积和生长情况,为安丘农业发展提供智慧大脑,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助力农产品优质优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5 10:00:55
国内资讯 数字赋能 “智”向未来
全面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成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课题。 <详情>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