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商圈热度高、哪里买房潜力大、哪家污水处理厂在“偷懒”、哪个小区空置率高、碳排放指标如何……

作为反映经济运行最可靠真实的数据,去年以来,汇集于资阳“城市大脑”能源数据中心源源不断的电力数据,逐渐成为政府进行能效管理的有效工具。不知不觉间,大家也享受了不少电力大数据“润物细无声”的服务。

去年7月,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签订“电眼看资阳”合作协议,通过电眼看企业经营、电眼看行业发展、电眼看人员流动、电眼看住房空置率、电眼看税电指数等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目前合作项目初显成效。

去年11月,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资阳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揭牌成立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启了全市能源大数据应用新篇章。

电力大数据究竟有哪些价值?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公共服务?

为企业“画像” 在精准治污中大有可为

“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电力供应,主动利用电力大数据开展阳化河流域11座污水处理厂(站)用电检测分析……”一周前,资阳供电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资阳市商务局的感谢信,信中,对资阳电力提供的精准大数据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阳化河是沱江重要支流之一,在资阳境内,阳化河流域共有11座污水处理厂。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去年起,资阳市商务局与资阳电力开展合作,通过电力大数据的分析监控对治污企业精准“画像”,倒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职责,为相关部门执法提供了差异化、精准化施策的有力依据。

“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对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用电量进行分析,用大数据观察污水处理能力变化以及处理效果等方面。”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数据管理工作人员林茂告诉记者,去年,发现了几家处理厂在投运前两个月的用电量达到了高峰,但后期就持续下降,还有个别厂的用电量几乎为零,“当时发现整个厂里用电量只有8度左右,完全不正常。”监测到异常情况后,电力及时统计数据形成报告,报送给了相关部门。

记者了解到,资阳供电公司每月形成的《资阳市阳化河流城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报告》对监管部门开展阳化河流域污水处理厂(站)督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提升阳河化流域水环境质量发挥了促进作用。

相比以往群众信访、突击检查、专项执法等传统监管模式,通过电力大数据研究每家排污企业典型的用电特征,可以全天候、全过程、无盲区地实时监控企业工况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能有效解决人力物力紧缺问题,提升监管执法效率。

破统计难题 助力打造房产生态圈

“住房空置率21.28%、小区空置率排名top5分别是……”来到资阳供电公司大数据会议室,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电眼看资阳”的各个版块,重点产业用电分析、企业活力和效益、餐饮复工复产以及住房空置率等各项电力数据清晰可见。

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的特点,这决定了其具有多重价值。应用到房产领域,能准确反映房屋使用情况,对于统计住房空置有着独一无二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资阳新建楼盘以及二手房交易日渐增多,各类房产企业急需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对此,资阳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电力大数据增值服务工作,研发了以住房空置率为核心的房产行业分析数据产品。

“目前,我们与政府相关部门、互联网企业以及房产中介公司都达成了电力大数据应用合作。”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对全市各区域用电情况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城市能效治理提供图谱;通过定期更新数据掌握每个小区住房空置率,来为互联网企业以及房产公司服务;通过每户月均用电量的分析来判断消费指数,便于商家开展经营活动。

“供电公司提供的电力数据分析服务精准及时,支撑了我们在区域入住率、成熟周期等方面的市场决策。”近日,资阳电力工作人员在跟踪回访客户时,收到一房产中介公司的积极反馈,电力大数据为该公司精准营销助了“一臂之力”。

“电力+房地产”数据产品还在不断拓展。7月16日上午,由资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授权开发的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宜居资阳”召开上线发布会。会上,电力大数据应用作为重要亮点板块对外展示,介绍了住房空置率商圈用电趋势等6大具体应用场景,标志着资阳“电力数据+房产”应用生态圈构建迈出实质性一步。

“下一步,还将针对房产行业在楼盘选址、楼盘活跃度分析以及周围的商业开发投资等方面的数据需求进行研发,逐步生成房产市场‘热力图’,打造房产生态圈。”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工作人员谈到。

激活数据价值 用“智慧电眼”帮扶孤寡老人

数字化遇到老龄化时代,供电服务如何拥抱“银发族”?得靠电力大数据精准发力。

据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华介绍,资阳公司通过对全市100余家养老机构近4年的用电数据进行统计,结合资阳民政部门提供的相关基础数据,来精准分析养老院的经营情况和服务能力,助力民政部门优化运营管理,帮扶孤寡老人。

“经营情况一般用‘运营景气指数’来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养老机构运营情况越好,床位使用率越高,反之。”刘建华说,通过专项电力数据分析,能快速对养老机构用电量、用电时间、用电负荷等情况开展监测,并根据养老机构的用电行为信息,科学分析养老机构运营的真实情况。

当下,使用人工搜集相关数据较为困难且不精确,而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分析则可以弥补这一缺陷。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深化细分?刘建华谈到,目前数据采集频率为每天一次,待技术更新后,将升级为每15分钟采集一次,并且能对孤寡老人的用电情况进行全时段监测。这样,通过对每户的电力数据进行不断学习分析,了解其用电习惯,“如果发生用电量异常波动等情况,报警信息将自动推送至相关人员手机,提示其及时上门探访或问询,真正为服务孤寡老人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来源于社会生产生活又“反哺”社会,电力大数据积极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日常生活,潜力不断释放,综合效益逐步显现。下一步,资阳电力大数据还将持续迭代更新,积极收集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分析決策需求,定制电力数据个性化服务,把需求点转化为数据应用点、增值点,让电力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31 12:00:21
大数据资讯 首席数据官 全球城市治理新趋势
与企业首席数据官相比,政府首席数据官的角色旨在促进数据共享和透明度,提高数据驱动的决策,同时保护数据机密性和隐私。 <详情>
2021-08-20 11:35:53
大数据应用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为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精准把脉”
该项工作通过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核查等方式,精准获取产业园区位置、用电规模、用电特性等信息,并对园区用电数据进行计算分析。 <详情>
2021-04-27 17:04:56
大数据资讯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推动电力大数据应用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提出“三个输出”面向社会开展电力大数据应用取得新进展 <详情>
2021-04-16 10:30:01
大数据资讯 河北沧州:利用电力大数据精准定位产业园区经济发展
4月14日,国网沧州供电公司依托绿能云平台,发布“电力看经济”产业园区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成果——《沧州地区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详情>
2021-04-09 10: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