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座谈会,就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情况及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听取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熊群力主持本次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徐绍史、副主任孙志刚、委员王力、吕薇、朱明春、欧阳昌琼、徐如俊、蔡玲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05095337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等7家单位及腾讯、聚合数据2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聚合数据董事长左磊作为大数据领域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并做重要发言。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列入规划,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落实“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目标任务,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此次专项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情况、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腾讯、聚合数据、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机构和企业参会代表先后发言,就会议议题建言献策。

聚合数据董事长左磊在会上提出,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还存在数据管理缺乏统一的数据质量标准和规范体系、数据权属界定问题尚不明晰、数据要素市场安全保护不足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

• 完善法律法规,构建适应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建设需求的规则体系,完善数据产权制度,探索分离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 扩大公共数据开放程度,构建数据管理标准化体系,建立数据分级清单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合理化,建立新型政企合作模式。

• 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通,培育多种类型的数据要素商业化模式。

• 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培育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和人才队伍,促进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推动“数据可用不可见”技术的数据交易流通模式,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保障数据在交易、流通过程中的安全性。

• 加强对数据调用方应用场景的审核,包括对数据使用申请者资质、数据应用场景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数据使用场景和时间是否与申请依据相符,确保数据应用场景的合理性、合法性、合规性。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以聚合数据为代表的一批第三方数据技术公司发展迅速,不断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及技术优势,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及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综合性数据处理服务商,聚合数据目前已构建起丰富而成熟的产品服务矩阵,主营业务包括标准化API技术服务与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等。未来,聚合数据还将继续在企业服务领域不断探索,挖掘、带动更多潜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注入无限动力和勃勃生机,做数字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5 15:57:00
大数据资讯 干货!近年火热的DCMM认证到底是什么?(附全国各地新政策奖补明细)
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国家标准,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 <详情>
2022-12-21 16:33:41
交换存储 联想凌拓发布全新企业级闪存存储系列、数据管理平台,并推出新型云服务为数字中国注入科技新动能
数据即资产已被广泛认可的今天,数据更要依托坚实的、现代化的数据管理基础设施,以大化发掘数据的价值。 <详情>
2022-12-20 17:38:44
云资讯 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紫光云聚焦数据综合应用
目前,紫光云已经深度参与18个国家部委级、26个省级和3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建设,技术实力获得行业广泛认可。 <详情>
2022-07-05 16:34:47
市场情报 有“备”无患,联想凌拓与Veritas合作推出企业级备份解决方案,为数智世界保驾护航
此次联想凌拓推出的企业级备份解决方案将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更加安全、可靠的数据备份,实现有“备”无患,成就更坚韧的数据保护“盾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