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板块再创今年以来新高。12月1日,大数据板块持续走强,再次刷新昨日创下的新高。截至发稿,个股中网宿科技(300017)、力合科创(002243)、通鼎互联(002491)涨停,中科信息(300678)、华宇软件(300271)涨超10%,紫晶存储、永鼎股份(600105)等个股纷纷跟涨。

b38a8a51501d2598088ba4e72d1cd13f

消息面上,据工信部11月30日官网,工信部近日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高景气的大数据行业

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加速推进,全球数据圈(指每年被创建、采集或是复制的数据集合)规模保持快速增加,根据Statista统计和预测,2018年全球数据产生量为33ZB,预计2020年达到47ZB,2035年激增至2142ZB,全球数据量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增长。

我国作为人口及互联网应用大国,拥有全球大的数据圈,占比约23%,另外美国地区占比约21%,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占比约30%,APJxC(日本和亚太)地区占比约18%。数据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赋能资源,日久积累的数据量蕴含着丰富的战略和经济价值,大数据挖掘应用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安信证券指出,未来随着大数据与教育、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各产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快速增加,预计2021年将突破8000亿元。

daff19227329c6f7e0d710ae249eff1c

此外,今年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曾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了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顶层设计”,以“东数西算”工程为重要抓手,绘制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布局图”和“路线图”。

东莞证券认为,随着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大数据产业有望迎来机遇。

投资建议方面,海通证券认为,随着数据量的不断提升,数据内蕴含的价值也将逐渐被挖掘,但在挖掘过程当中保证数据安全同样十分重要,海通证券看好数据基础设施厂商,数据平台运营厂商以及数据安全防护厂商,建议关注浪潮信息(000977)、中科曙光(603019)、易华录(300212)、宝信软件(600845)。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