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重要性再次被强调,中央点题数据基础制度建设。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

合规高效是关键词

一直以来,数据开发、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数据权属、流通、交易等问题。因此,加快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成为推动数据开放开发和价值释放、助力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会议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从数据权属、流通、交易、安全等方面做出了布局。

会议要求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数据产权的路径和机制有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以及维护前述权益的保护制度。

数据流通交易方面,合规高效是关键词,会议要求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要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

对此,有经济学专家认为,未来的数据交易将有一大动向是,从之前的数据产权的权属规则转向数据交易的流通规则,数据流通在将来可能成为制度性的突破点。数据交易所在未来或将有根本性的改变,也即从国家到分层次的数据交易所,此处的分层次可理解为垂直的细分领域。全国性的数据交易所将面临着制度上的转型,既具有更强的管理职能,也将更加偏向公益性。

数据交易——数字经济新高地崛起

接下来,数据交易或将掀起一波热潮。

在数据交易流通领域,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六大标杆工程之一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下称“北数所”),是打造数字要素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国际数据跨境流通的重要枢纽、创建数字贸易示范区的核心平台。

北数所坐落于企商在线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区,也是国内一线城市首个以数据交易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其中,该园区的三里屯中央行政区算力中心符合国家高级别A级增强建设标准及金融行业认证标准,凭借AI算力、大型带宽网络、安全防护、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信息化底座功能,搭建出架构清晰、安全可靠的算力布局,构建了算力为核心和算法新生态,满足数据交易流通领域的各种需求。

由于自建算力中心优势显著,三里屯中央行政区算力中心因而能够提供比传统架构高出数倍的计算性能,既能够实现高精密度计算处理能力,又能够结合AI和大数据应用,促进北数所基于区块链首创的“数字交易合约”新模式,拓展涵盖数据、算法、算力的组合交易方式,助力推动数字交易流通,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算力智能化。

自开园以来,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面向广大金融行业客户提供高标准的IDC服务,并打造纯物理隔离的专属数据交易支撑专区,曾为服贸会的数据平台提供过完整的数据支撑服务和全方位数据保护。

数据交易概念大火,为其提供数字算力底座的数据中心及数据产业园区也将迎来新一轮利好。

秉持行业首创的“产业IDC”理念,企商在线将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倾力打造成为集合算力资源、云服务、投融资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载体,可实现整个数据产业链协同办公,让用户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和全方位解决方案,志在打造成为数据交易领域的“万达广场”。

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将放大数据交易所入驻的虹吸效应,凭借数据交易的政策东风,联手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构筑数据交易生态体系,探索数据资产价值实现。

在政策利好影响,数据交易所与数据交易产业园的保驾护航之下,数据发展的良机将不会因数据安全而白白错失。属于数据交易的黄金时代即将正式开启,are you ready?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8 09:32:27
大数据资讯 数据交易的「当打之年」何时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经在着手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曾透露,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 <详情>
2022-08-05 09:42:38
产业访谈 数据交易是一种可以无限复制的增值式交易模式——专访王春晖
数据交易能打破孤岛,极大促进数据的流动和共享,创造巨大价值。 <详情>
2016-03-21 16:41:00
大数据资讯 数据权属和数据交易规则研讨会成功举行
3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法治工作委员会、数据中心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数据权属和数据交易规则”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 <详情>
2016-03-11 16:00:00
大数据资讯 数据权属和数据交易规则研讨会 会议通知
当前,我国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发展迅速,基于大数据的新应用和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数据已经成为企业重塑竞争优势的新动力。与此同时,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