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和物联网迅猛发展。日渐复杂的企业客户信息数据、网店交易记录、视频监控终端产生的信息数据,博客、微博、照片、自创视频等,数据每秒都在大量产生……全球在2010 年正式进入ZB(10的21次方)时代。根据IDC的预计,到2020 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 的数据量,较2009 年增长44倍。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4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提出来。毋庸置疑,我们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2月18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如今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结合将掀起网络业务发展的新浪潮。

时刻准备应需而变

曾经是摄影代名词的柯达在自己132岁时轰然倒下;同时,1962年创建的零售之王沃尔玛,连续多年蝉联零售商第一;拥有350名员工的FaceBook仅仅用了8年时间,上市首日市值达1152亿美元,成为历史上规模大一宗科技公司IPO.变化带来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甚至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挑战与机遇面前人人平等,那么眼下ICT行业生存、发展、超越的大动力是什么呢?大动力就是大数据,就是大数据中的大价值。沃尔玛是最早通过利用大数据而受益的企业之一。通过对消费者的购物行为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沃尔玛成为最了解顾客购物习惯的零售商,创造了“啤酒与尿布”的经典商业案例。沃尔玛一度拥有世界上大的数据仓库系统,数据中心的数据量是美国国会图书馆的167倍。Facebook每秒钟都在生成海量的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一对一的消费驱动模式中蕴含着用户的消费倾向,“数据”的挖掘分析大幅提升广告的精确投放效果,并且可以通过用户行为预测多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Facebook 1152亿美元的IPO很大程度上是对大数据中大价值的认同。大数据时代,管理大数据、挖掘大数据中的大价值,就等于抓住了机遇,也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邬贺铨说,整个IT行业价值链正在向内容供应商、数据提供商转型。他以2005年ICP平台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和IT产品制造商行业前五位公司为例,结果发现卖硬件的不如卖管道的,卖管道的不如卖内容的。如果加上2012年的数据,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这一切说明,数据内容产业具有更高的市值/销售收入比。

挑战与机遇并存

大数据有着4“V”特性:Volume(海量)、Variety(变异)、Velocity(高速)、Value(价值)。要把握大数据,挖掘出大数据中的价值,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两个问题需要解决: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分析。大数据的Volume 属性——“海量数据”一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延展至今,正在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所谓质变是说,从来没有一个时期要如此依赖数据,同时,传统的数据处理和数据管理技术正在受到当今“海量数据”的直接挑战。

首先,ZB级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不是传统的IT服务器、磁带、纵向扩展设备能够承载的,数量级和复杂程度到达一个层级,将引导企业进行信息化技术和企业业务的革新。

其次,世界经济形势趋紧,高额的IT预算究竟应该在哪里投入。据调查,企业目前73%的预算都用在基本业务运转上,剩下的才对商业运营有支撑作用。CIO的苦痛在于IT设施不断地膨胀,仅仅是因为业务的数量涨了,但没有给企业经营带来真正的增值。

再次,据统计,ZB级的数据中,80%以上是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为了应对“大数据”浪潮,很多企业在具备一定结构化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将非结构化数据依托给了Hadoop.但当深入探索之后,有投资人给出了这样的感受——使用Hadoop构建分析性查询,会变成类似用锤子来建造房屋的行为:特定的数据模式分析任务中性能低得可怕;高昂的后期开发和维护任务成本;企业信息孤岛;数据单点故障。

在大数据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能够让大数据为企业和个人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到头来还是需要让人们看到切实的产品,真正地带来便捷。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时代,如果不想被社会淘汰,面对如此有开发价值的大数据,你准备好了吗?

运营商不能

“守着金山要饭吃”

邬贺铨强调,宽带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络、云计算催生大数据,大数据价值的合理共享和利用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大数据将带动新的产业发展,大数据对网络技术发展提出严峻的挑战,大数据呼换创新人才,加大创新力度,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记者认为,对于运营商而言,不能“守着金山要饭吃”,要转变观念,做好现有的数据业务,并在开放的模式下,用灵活的机制与产业链一起将数据业务做大。一是要研究大数据本身的演进规律,这是基本的工作之一。大数据的大不仅体现在海量上,还包括数据本身的不断演化。二是从狭窄的数据业务角度来讲,运营商早已经在做大数据,但其中多数是结构化数据,而对非结构化数据掌握、了解得较少,整合的能力较弱。三是运营商虽然掌握了大量的各种类型的数据,特别是消费行为偏好的数据,但是从数据挖掘到转化为商业价值是运营商从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这些都需要具有长期的战略眼光与想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