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5日报道:“大数据”,是今年最炙手可热的话题。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豪赌1亿美元制作的连续剧《纸牌屋》也在这个概念下迅速走红,它的成功,让国内视频网站也看到了“数据”的力量,开始试水,那么,大数据是否真的无所不能?国内会不会出现利用大数据算出的网络影视作品的成功案例?

Netfilx“算”出《纸牌屋》

Netfilx这是大数据运用在视频网站上首个突出的成功典型,在这部剧背后,“大数据”几乎贯穿了《纸牌屋》包括制作、营销发行在内的所有环节。

在《纸牌屋》的制作过程中,它通过收集每天产生在Netfilx上的产生3000多万个行为:包括用户会在哪里暂停、回放、快进,以及评论和搜索请求。也就是说,如果几百万个观众都在某一个节点做了快进或者回放的动作,这个动作就具备了可以分析的意义,然后用分析结果来指导内容生产。

在《纸牌屋》播映的首个季度,Netfilx的财报就显示新增用户300万, Netfilx的股价也一度暴涨26%,市值与去年最低值相比翻了三番,让这家本来已经处在谷底的公司得以翻身。

国内视频网站效仿尝鲜

《纸牌屋》的迅速蹿红,让大数据在国内也掀起了一阵风,影视行业和视频网站都开始蠢蠢欲动。

乐视影业出品的《小时代》将在近期上映,乐视影业总裁张昭称,乐视正在利用“大数据”来指定“一定三导”的策略:“我们在投资和发行前以数据定位,分析竞争对手做导航,以网络将观众吸引进入电影院为导流,以及线下体验服务做导购。”,对于《小时代》的票房,张昭认为几乎是可以预测出来的。

爱奇艺也正在做着类似的事情,爱奇艺CEO龚宇以《人在囧途》为例,他说:“电影《人在囧途》在院线的表现虽然平淡,但在网上的播放量甚至超过了《唐山大地震》。而一个著名导演拍摄的一部30分钟左右的微电影,播放量甚至超过《人再囧途之泰囧》。”基于这个数据,龚宇透露爱奇艺正在筹备将这个微电影重新拍摄制作为一部“大电影”。

大数据被神化了?

但仍然有观点认为,大数据对于视频网站内容生产上的作用被神化了。优酷土豆总裁古永锵直言,“所谓的大数据分析,都是后期为了宣传包装出来的概念。”,古永锵认为,《纸牌屋》的成功靠的仍然是SONY的制作功底,大数据固然有用,但不能被夸大。搜狐视频COO刘春更是担忧用数据指导出来的影视剧缺乏原创精神,创作将变得“模块化”,以后越粗制滥造的影片,观众越多,票房越高。

网易科技在采访中得知,不少影视制作行业人士对所谓用大数据来指导影视创作并不十分推崇,在国内的影视制作行业中,导演、编剧、明星阵容依旧是决定收视率的最主要因素。即便是《纸牌屋》,扣上了“大数据”的帽子,它的成功看上去很顺利成章,但如果摘下着这顶帽子,《纸牌屋》也未见得是失败的,毕竟,这本来就是一部备受欢迎的经典剧目,主演大卫·芬奇、凯文·史派西也拥有庞大的粉丝数量。

不管大数据在《纸牌屋》中是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国内的影视制作市场来说,完全利用大数据来决定内容生产仍然不太成熟。

一方面,国内的视频网站的用户付费习惯还未形成,主要盈利模式仍然是广告投放,这就意味着完全让用户很难去决定影视剧的演员、导演、剧本。另外一方面,对数据的梳理和挖掘上,技术门槛仍然很高。龚宇坦言,每天在爱奇艺上的产生的日志文件的数据量,是每天新增的视频数据的300多倍,但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由于受到IT技术、数字模型的限制、爱奇艺其实只挖掘了很小的一部分。更难以改变的现实是,国内市场缺乏成熟的透明度,视频网站的流量、院线的票房数据都包含很大的水分,这让数据的真实性都难以保证,数据分析和挖掘就更难谈起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