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1日报道: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不同场合坦承过自己是“搅局者”。如今的基金、证券、银行甚至足球行业,似乎都已成为马云要撼动的领域。

马云的即将入主,同样在搅动着恒生电子(600570.SH)所在的江湖。

7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27日,恒生电子032投资管理系统出现重大事故,多家使用该系统的金融机构无法正常下单交易,其中信托(受托阳光私募)影响最为严重”,并称“浙江融信的人马开始进驻恒生电子,导致公司在管理上、后续服务上出现了问题”。

恒生电子次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当天032投资管理系统运行正常,公司未收到任何客户投诉,根本不存在浙江融信团队进驻恒生电子的情况。恒生电子始终遵循上市五独立的原则,即“资产独立、业务独立、人员独立、机构独立和财务独立”。

恒生电子方面信誓旦旦,然而,马云的介入在金融圈内却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恒生电子方面近期秘密接触一些券商。谈判的主要内容为券商可以免费使用恒生的系统,作为交换,恒生希望券商提高客户佣金,以享受这部分收益。更重要的是,恒生电子提出与券商共享客户的交易数据。

“这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思维,表面上免费,但其实精明无比。”一位互联网金融领域人士对此评价称。

但上述条件在内控严格的券商行业,遭到了巨大阻力。“这会造成客户资料流失的风险,首先合规就通不过。”华南一位券商人士对此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向阿里巴巴和恒生电子求证。阿里巴巴公关人士称,“没有这回事”,而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则无人接听。

失败的谈判

继控股天弘基金后,今年4月,马云在金融领域再下一城。

恒生电子彼时公告称,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为32.99 亿元,而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365%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恒生电子是国内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被誉为“金融IT第一股”。

“恒生电子的技术的确不错,客户很喜欢用。”前述华南券商人士说。目前,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非常依赖恒生,这也令恒生有了不少谈判筹码。

据称国内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后台交易、投资等核心系统均由恒生提供,而接近市场一半份额的证券公司系统也由恒生电子掌控。2013年,恒生电子营收12亿元,其中证券创收4.33亿元、基财创收3.43亿元、银行创收2.34亿元。

马云相中恒生电子,让外界首先想到的是其“大数据梦想”。

“大数据是阿里的战略规划,跟恒生电子没多大关系。”上述公关负责人称,公司目前正在IPO缄默期,不便说太多。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恒生电子已在就最新的软件系统与券商进行谈判,其提出软件免费供券商使用,但希望能够参与佣金分成,并与券商共享客户资料及交易数据。

“比如原来客户的佣金是万三,免费使用恒生的系统后,佣金是万四,多出的部分由双方分成。”另一家中型券商人士透露,这个并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另外一个交换条件,即共享客户数据,“这个很难接受”。双方的谈判也就此失败。

而阿里巴巴上述公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个谈判内容逻辑不对,应该没这回事”。稍后,阿里的另外一位公关负责人也回复称“没有这回事”。

大数据红利

“恒生电子跟券商的合作主要是资管和自营两个部门,不涉及经纪业务。如果谈判内容属实,可能是其子公司恒生聚源的数据库产品,也有可能是数据库和投资终端绑定在了一起。”北京一位长期跟踪恒生电子的基金经理分析称,上海聚源的产品类似于万得,但是跟万得有不少差距,一直卖不出去,连年亏损。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在机构客户那里卖不动,恒生可能改变策略,将聚源的产品推销给散户,打价格战。

上海恒生聚源是恒生电子2010年收购而来。年报显示,上海聚源2013年亏损1670万元,较2012年收窄24.8%.

国泰君安有研报称,“聚源和HOMS等2.0业务有望在马云控股后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聚源亏损幅度进一步收窄。另外,聚源与标普旗下的Capital IQ 合作有望大大增强公司数据库产品的竞争力,帮助恒生电子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人类已经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这句话出自马云,并流传甚广。在抛出收购恒生电子公告前一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马云提出上述言论。

“从五年前开始,我们在云计算上面押了很多宝,才诞生了互联网金融,如果没有数据支持,互联网金融是不可想象的。” 马云直言,“阿里巴巴是大数据的红利获得者”。

“我们领导曾经去参观过阿里的机房和大数据,回来后感叹道银行再做几十年都做不到阿里的水平。”某国有大行一位人士曾经对外透露。

“BAT的盈利模式总是区别于传统企业。先把客户及数据抓住,如何处理及运用这些数据以后再说。”华南一家大型券商的营业部老总称,如果他们掌握了客户交易数据,就会分析客户的财富状况及风险好恶,进而推荐他们的产品或者另作他用,这个威力是巨大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