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数字世界正在像小宇宙一样呈爆发式扩张,到2020年,数据将会从4.4万亿千兆字节增长到44万亿千兆字节。根据IDC分析机构的最新数字显示,全球数据量每两年就增加一倍以上。那么问题来了,谁在使用这些数据呢?他们又通过这些数据获得了什么?

事实上,通过大数据获取的洞察早已超过了数据科学家的业务范畴,这些洞察深入企业业务的核心,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和损失、投资和撤资决策、风险管理和增长预测等等各个方面。在这一领域,企业的“首席财务官”是当仁不让的关键人物,他们肩负着了解这些信息,并将其有效传递给企业其他部门的重要使命。

在首席财务官的领导下,财务部门将逐渐从幕后移向台前,担负起新的业务模式,例如确认、监测,管理财务风险和报酬。他们需要深入挖掘海量数据以获取价值,随后能够把这些价值传递给市场、人力、销售和企业的其他部门,以帮助这些部门制定战略并找到解决方案。

与过去相比,这些工作需要财务人才具备更广泛的技能。根据WSJ Custom Studios与甲骨文合作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商业领袖们正在调整他们的招聘战略,以确保他们的财务人员能随时准备好应对这个新的大数据时代。

招募不同类型的人才

纽约大学Langone医疗中心首席财务官Mike Burke表示:“我们招募的人不一定是拥有会计学位的财务人员”。相反,我们更需要的是那些知道如何使用数据中深藏的价值的人才,是那些了解编程,能够查询大量交易系统的人才。

但是有些时候,作为财务专业人员还需要更多的分析思维。他们还需要具备软性技能,即能够在整个企业范围内激励、动员和引导其他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

专业性化学品公司禾大(Croda)的首席财务官表示:“软性技能是必要的。你不能指望财务功能完全像一个大型的计算机系统一样,不需经过培训就能告诉你所有东西,或者希望其他同事能立即了解那些对财务人才来说显而易见的东西。”

从今天起培养数据人才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到2018年将会出现19万分析技能员工的缺口,以及150万大数据领域管理人员和分析师的缺口,而这仅仅是在美国。

甲骨文全球金融业务高级副总裁Ivgen Guner在内部人才培养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的部门曾经招募了一名毕业生,她一开始只是处理一些入门级的任务,随后这个年轻女孩展示了她在面对挑战和激励他人方面的天赋。Guner和其他同事的严格辅导磨练了她在数据分析和与人沟通方面的技能。现在这个年轻女孩已经成长为甲骨文副总裁,当部门需要灵活的分析和协调软技能的时候,她总能担当重要的角色。

用“云”推动财务创新

让财务专业人员能够使用最创新的技术是Ovation Brands首席财务官Keith Kravcik采用ERP云解决方案的原因之一,这一解决方案是这家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连锁餐厅实现了财务现代化。

Kravcik希望能帮助Ovation进行重新改造,通过采用基于云的财务和绩效管理,他得以对其位于美国的300多家连锁餐馆进行全面的业绩观察。Kravcik回忆道:“我们之前使用的一个老版本的Excel,一些新员工甚至都没听说过,更别说有任何经验了。为了吸引我所需要的分析型人才来推动我们的重塑战略,我必须部署最先进的技术,让候选人能够在他们所选择的设备上使用最新的分析工具。云交付模式为我的财务团队提供了很多先进的技术体验,更易于使用、成本更低。”

现代化的财务部门需要“软硬兼备”的人才,不但需要具备基本的财务技能,还要能够与其他业务部门协调、谈判、沟通、做出正确的战略判断,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就是掌握最新的技术。当然,要找到拥有多元化技能的人才并不容易。企业需要对合适的人才进行投入和培养,并让他们获得最先进的技术和工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