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陈钟、工信部赛迪智库软件所所长安晖、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曙光高级副总裁聂华、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等6位专家对纲要进行了详细解读,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陈钟:

我国在大数据应用上长期欠账,让真正懂大数据的人去做应用

1

积极发展大数据符合现在全球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国家现实需求,但是我国在大数据应用方面长期欠账:一方面是数据公开问题,另一方面是数据应用的跳跃问题。

现在对于小数据利用还没有做好,现在开始做大数据应用,在技术、意识观念上都有欠缺,需要一步一步夯实,尤其是在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上,需要将基础应用做好,让真正懂大数据的人去做应用。美国相当一些数据处理的机构和企业都是在数据处理分析上持续了几十年,不是今天或是一两个专家做出来的,所以对于大数据,需要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

大数据涉及个人隐私,也涉及一些敏感性数据,需要分类治理公共的、敏感性的或是有隐私的数据。中国对于数据保护的法律法规还需要完善,购买公共数据做大数据应用服务,也需要法律支撑。

国家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但是大数据领域的安全不仅仅是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或是基础安全,还有大数据的延伸应用以及它带来的行业影响、舆论整治等方方面面。要想真正建立一个可信任的保障体系,在找到安全威胁的同时又能做出好的应用,需要做大量工作。

工信部赛迪智库软件所所长安晖:

纲要出台标志着我国大数据规划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2

纲要的通过和即将发布,对我国大数据发展应用是重大推动,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也有着值得期待的促进作用。

纲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大数据规划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数据的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国家层面发展战略的缺失一直被视为制约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都可以视为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总体发展思路的部分体现。

纲要的发布,则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顶层规划设计。这些文件和已启动制定的《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一起,将有望组成较为完备的规划政策体系,统一和深化各方面认识与理解,形成合力,推动我国大数据的快速发展。

纲要的出台,为大数据发展重点方向的确立和相关瓶颈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很多人都感觉大数据的发展是知易行难,知道其有巨大价值,但不清晰具体可行的发展路径,也面临很多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许多地方的大数据文件所以难以落地也缘于此。

纲要在制定过程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数据资源的积累建设不足、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应用模式不成熟、体制机制与法规政策不适应大数据发展等关键核心问题,提出了大数据发展的若干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乃至具体的重点工作。这种全面分析、整体考虑、系统解决的方法,有助于统一各方面意愿与行动,集中合力实现重点突破,加速我国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步伐。

纲要的出台,能够给各行业领域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大数据不仅在于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是能够给各行业、各领域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前期,《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很多地方都明确提出了发展和应用大数据,原因即在于此。

纲要围绕各方面应用需求,特别是产业转型、服务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等当前我国发展的重点焦点,提出有指导性的内容,使利用大数据助力经济升级、服务改善民生、释放万众创新潜力成为可能,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获得新的基础和工具支撑。在此基础上,我国大数据产业链的构建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完善,也将拥有坚实的应用支撑。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

做好数据治理问题就是解决政府治理的难题

3

政府数据共享是政府深化治理的重要抓手。数据治理和政府治理紧密相关。如果政府想提高治理水平,就需要提高数据治理水平。

数据治理包含数据孤岛、数据割据和数据质量问题。数据割据简单说是政府部门之间将数据看作自己的资产,而不是看作社会资源和公共资源,这主要是由部门割据造成,以及制度、法规不完善导致;数据孤岛表现是数据不互联互通,由技术、系统等问题产生;数据质量问题简单说是数据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李克强总理也着重强调解决数据治理问题,提出数据共享,就是要破除数据孤岛、数据割据,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着重解决数据治理问题也就是着重解决政府治理面临的难题。

如果数据不被大家所用,不应用到行业,效果就会打折扣。但是我们也不能狭义地看待大数据。有些人将做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的企业归类为大数据行业,这是狭义的看法。因为任何行业都会产生大数据,例如物流、电信、金融、交易、旅游等等,有大数据的地方就能产生行业应用,也能服务于该行业,所以大数据是各行各业的一个抓手,抓好这个行业其实对传统行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很多企业在决定战略转型时,一个典型的选择是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多元化,所以大数据也是影响企业决策的一部分。另外,大数据产业对推动区域经济的价值作用正在显现,大数据涉及的广泛的产业生态和生产性服务业可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合,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在大数据安全方面,我们需要倡导数据伦理。在大数据时代,必须要像保护我们每一寸国土一样保护我们的每一类比特。

曙光高级副总裁聂华:

政府大数据开放在操作层面上还存在困难与障碍

9

纲要的核心是政府信息的共享和开放,问题的核心也来自于此。无论是智慧城市建设还是政务信息化,开放政府数据已经讲了很久,大家也公认这个方向。但是政府开放数据也面临问题,例如,当开放的数据被发现有错误时,那么第一轮开放数据的部门就承担了责任,给该部门造成负面影响,往往会影响它的业绩评价和考核。政府部门开放数据的时候就有顾忌。

另外,数据开放的相关措施和规范没有建立起来。如果开放的数据引起泄密事件、社会波动或其他政治事件,数据所有方需要承担责任。而不开放数据的一方,也没有对他们的惩罚机制。这就导致数据开放方产生顾虑,不开放或是晚点开放,也不会主动去开放,所以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还存在困难与障碍。

在数据利用上,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由企业牵头塑造大数据气氛,但其实随着数据量的增多,敏感性、安全性都会随之而来,由量变产生质变,会带来隐私问题、安全问题。根据以往经验,通过大数据比对,往往能看到一些不应该公开的信息。例如谷歌地图、百度地图拍下的信息,都有可能侵犯个人隐私、带来政府安全隐患。尤其是政府数据的权威性、价值密度都很高,如果贸然鼓励企业主导开发大数据应用,如果产生安全隐私问题,又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保障,那么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数据所有方,都是伤害。

数据安全是个大问题。虽然国家部门出台了相关标准,做了一定保障,但是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包括服务商的背景、技术实力、产品实力、营销市场体系等等,都会影响到整个数据的开放和应用。保障信息安全,需要完善法律法规,需要国家在技术上有更多的投入。

从另一个角度说,开放大数据对企业是很好的消息。虽然纲要没有提出具体如何解决规章制度、规范问题,但是明确了方向,对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对企业利用大数据提供服务和应用于生产、对民众利用大数据改善生活都有促进作用。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计算 数据”将会成为接下来五年的关键词

10

纲要提到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同时提出,使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这将极大推动数据经济的发展。在DT时代,数据就是生产力。数据创业会在明年全面爆发,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为政府、企业提供数据服务、数据能力、数据交易、数据撮合中来。计算数据,会成为接下来五年的关键词。

阿里云正在积极将自身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开放给政府和企业。以阿里云同贵州省政府合作的“云上贵州”为例,阿里云帮助政府把IT系统从原来的封闭系统中慢慢集中起来,搭建了一个云计算平台,形成对数据的统一管理。这样政府不但节省了IT成本,还实现了数据的集中,为未来政府开放数据奠定了基础。

数据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如何保护数据安全成为发展数据经济必须面对问题。阿里云发布的《数据保护倡议》或可借鉴。《倡议》明确指出“数据是客户资产,云计算平台不得移作它用,并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客户保障其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