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在短短五年间,盛行的大数据时代在多个方面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百度利用大数据进行监测疾病;腾讯利用微信发掘当代的潮流,并发现潜在客户;阿里巴巴利用淘宝网以及支付宝的信息来判断哪些企业具借贷资质。

大数据时代最有力的证明是近年中国电影票房奇迹《小时代》,此部电影2013年上映的第一天就获得1190万美元的票房。这部电影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其艺术价值、巨大的投资,还取决于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电影出品人深入中国媒体网络以决定主演以及导演。这也是大数据的成功利用。

大数据一直以来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的含义是利用网络活动或交易的大量信息发现趋势并进行分析预测。大数据的大容量,数据多样性,时效性使得传统的数据库与软件无法进行分析,因此数据科学家运用先进的技术以及电脑程序来建立模型以处理大数据。

但中国的大数据也有被过分吹捧的嫌疑,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李洋表示,中国的公司更倾向于利用大数据吸引媒体与投资者。这种经营充满了泡沫与热钱流,人们都希望得到投资紧接着开始公开募股。这种大数据与五年前的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噱头更大而已。

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作为中国互联联网三大巨头,毫无疑问是中国大数据大的玩家。它们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使得它们拥有充足的数据以及顾客。三个公司的擅长领域有所不同——百度主要业务为搜索引擎,阿里巴巴为电子商务,而腾讯则为社交网络。这三家公司也积极与其它公司合作以弥补不足。

大国的大数据

中国是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科技最活跃的市场之一。中国拥有13亿的消费者,并且人们的可支配收入逐渐增加,移动网络渗透逐渐深入。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底,已有超过6.49亿人通过手机上网。公司、政府以及搜索机构对于大数据的利用都有浓厚的兴趣。

中国的大数据的兴起与西方类似,同样是通过分析信息以销售更多的商品。广告与电子商务仍然是大数据大的用途。最早的例子就是百度的搜索引擎。一个好的搜索引擎就是对于大数据良好的管理。百度通过提供搜索结果的同时加入广告发掘潜在消费者以盈利。往往这些广告都与搜索内容相关,因此广告的针对性较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广告潜在客户的寻找会更加精准。

百度还拓展了其大数据领域,包括开设北京大数据实验室,监测类似肝炎疾病的项目、新年旅行项目、地震、世界杯冠军以及票房佳绩等多方面内容。百度开设了供人们利用百度的计算程序进行预测的平台。

尽管百度是最早利用大数据的公司,阿里巴巴也把握住了商机。作为中国大的电子贸易公司,阿里巴巴可以利用消费者花费以及买卖双方的收支信息,因此他们可以更深入了解商家以及新客户。如阿里巴巴的数据平台帮助梅赛德斯奔驰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

与百度、阿里巴巴相比,腾讯似乎有些落后,它注重的是推出产品而不是前沿的调查研究。但腾讯由于微信产生的影响力使得其拥有宝贵的大数据,这种社交信息是百度与阿里巴巴所缺少的。

为了长期发展,三个公司都积极与其它小公司合作以拓宽自己的领域。如腾讯联合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网站京东。这样的合作使得腾讯了解客户需求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发放优惠券等活动。

用途多样化

除了销售与市场分析外,大数据对于公司运营也有较大作用。新的大数据科技使得公司可以迅速分析调配库存,提供连锁管理以及配送,这对于中国电子商贸中需要通过缩短配送时间以加强竞争力的公司具有极大价值。

另一个用途就是监察网上各类信息。如在新浪微博、微信、百度视频、爱奇艺等社交网络与视频网站甄别鉴定色情信息,政治敏感话题以及侵权行为,并进行删除。公司可利用此功能进行伪劣产品的打击。

还有对于交通运输的贡献。就像谷歌与百度汽车的导航,需要大量关于地图,照片以及追踪的实时大数据。

提供经济服务也是大数据跨越的领域之一。但是中国仍然缺少监管系统,国有银行融入速度较为缓慢。于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甚至像国美电器这样的线上线下的零售商都跨越了这一步,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以及投资服务。

中国大数据前景光明

大数据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新信息已经成为了下一个“五年计划”中七种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并且政府致力发展与该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在三月的工作汇报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介绍了中国“互联网+”计划,计划将新兴的IT行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

不仅如此,中国还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尽管缺乏高精尖人员,但是较低等级的工程师经培训后都可以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工作。

但中国大数据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障碍,安全与隐私是最突出的问题。就像在美国,数据库仍然很容易被黑客攻击,这会使得消费者隐私泄露。政府对于此现象采取了措施,颁布了部分对于数据采集以及销售的限制条件。

但是大数据在中国大的问题还在于传统的产业对于数据的有效利用。有些公司没有收集数据的意识,有些没有抓住手机数据的重点指标,有些公司即使有数据也不懂得运用。

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现在仍然落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