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8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意味着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被纳入国家重点规划。

在此之前,有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今年4月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挂牌成立,7月武汉成立了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摸索如何将海量的数据变成“大数据”,建立完善的大数据交易规则。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目前大数据交易正在逐步走上正轨,时隔《纲要》发布月余。

交易额年底将达2亿元

“目前大数据的需求端非常旺盛,供应端的变现需求也很旺盛,但是总体交易量并不活跃,”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总经理武源文说。通常撮合一个交易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其中涉及的问题很多,包括需求端的要求是否合理,供应端的数据质量是否达到要求,IT系统是否具有开放能力等,这些条件达成后,还有商务谈判、系统对接等问题,一个流程走下来,“最快也要一两个月。”

7月才挂牌上线的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目前已经有交易产生,但并不活跃,其中大的制约因素是大数据交易的规则滞后,大数据产业落地的进程还在与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阶段。

武源文表示,“数据流动是跟着产业走的,这与商品经济的发展一样,需求旺盛供应才会跟上。”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定位是帮助成熟的大数据应用本地化落地,促进区域的大数据发展。在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些标准化的产品在进行明码标价售卖,如“个人负面信息”,标价1500元。

比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提前3个多月上线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量波澜不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采取会员制交易,数据交易只在合格会员之间进行,且交易的情况不对外公开, 对于会员,“作为卖方应保证数据真实可信,作为买方应确保数据不被滥用。”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透露,目前交易所已有225家会员单位,包括中国人寿、神州数码等知名公司,数据交易总量已有2pb(petabyte,较高级的存储单位),交易笔数上千笔,预计到年底累计交易额将达到2亿元。

未来日均交易应达100亿元

在《纲要》中,国务院提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总体的要求。王叁寿说,“国家比地方政府想得更透彻,支持力度也非常大。”

9月18日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该试验区将积极开展数据交易的市场试点、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交换,规范数据资源的交易行为,促进形成新的业态。同时贵阳市政府已在建立大数据清洗基地,注册资金10亿,可承接国家级的数据清洗业务。

“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有两个:土地和数据,土地的价值已经挖掘出来了,接下来应该挖掘数据的价值。在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数据起着基础性资源的作用。”王叁寿表示。

目前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交易的都是清洗后的数据产品,可以提供API接口、数据终端、在线查询等三大类的数据产品交易。通常API接口的交易价格在百万元,数据终端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在线查询按条收费。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目标是打造国家级的大数据交易所,制定行业规范和规则。王叁寿认为,“未来数据资产将会被写进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大数据交易的日均交易将达到100亿元才是正常水平。”

年底标准将初步完成

武源文说道,“目前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上的交易仍然非常个性化,撮合也是需要看双方的可行性,标准化的产品不多,不过明年在征信、位置等一些热点领域会推出标准化的产品。”他表示,长江大数据交易所(筹)更多是推动区域性的大数据应用落地,促进大数据与各产业之间的融合。

“目前交易的类型主要集中在金融类、交通类、政府类大数据,其中金融类大数据交易占总量的50%,”王叁寿说,“金融类数据的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加上今年金融机构的坏账率也一直高企,他们的购买欲望较强,我们有一半的交易量来自传统金融机构,30%来自互联网金融公司。”

为了促进活跃度,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近期拟将降低交易服务费,由现行的每笔收取卖方40%的服务费,将针对不同类别分别进行下调。“(大数据)卖方也有降价的意愿,降低价格后单品的销量会增长,我们也会下调服务费来促进交易的活跃。同时,以前事先收取会员费也会改为产生交易之后才收取会员费,”据王叁寿介绍,个别类型或许会降到20%,甚至更低。

另据王叁寿透露,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参与制定的“一个规划两个标准”,即工信部主导的《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大数据交易标准和中国政府数据公开标准,“初稿已经完成了,预计年底基本上可以全部完成,至于发布时间还不知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