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 圈11月18日报道:从构想到实践,从论证到试点,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应用已经驶向快车道。

在公司2014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党组明确提出,要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和商业价值。去年年底,公司在总结以往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企业级大数据平台的设计研发和试点建设工作。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试点实践,目前,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于电网运行、经营管理以及优质服务三大领域,并取得显著成效。

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在全球范围达成共识。2011年,一些国际组织便发布报告看好大数据;2012年开始,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相继启动了大数据发展规划。国内,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来势凶猛。去年3 月,大数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8 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特别强调通过大数据的发展,提升创业创新活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今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如今,在城市建设、金融、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大数据的应用随处可见,并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

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已然来临。

机会在敲门

抓住了机遇,等于成功了一半。对于大数据而言,也是如此。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加快了信息化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延伸,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15.9 亿元,增速达38%;预计2016年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 左右的高速增长。

在前不久结束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在未来,计算能力将会成为一种生产能力,而数据将会成为大的生产资料,会成为像水、电、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马云认为,人类已进入DT(大数据)时代,数据取代了石油成为最核心的资源。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主任王继业认为,不可否认,大数据会逐步为人类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对于电网企业来说,研究和应用大数据是提质增效和推动电网发展方式、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

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积累了体量大、类型多、价值高、速度快等典型大数据特征的运营数据,具备了推广大数据应用的基础条件。

来自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管理结构化数据49.75TB ,非结构化数据213TB ,营销基础数据130TB ,用电信息采集数据达 43TB,且公司信息化数据平均每天以10TB的速度增长。

“公司的生产管理和营销系统已达到几百 PB 级数据规模,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研究、验证和应用,构建新型电网企业运营体系,有助于增强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海林强调说。

国网江苏电力作为公司大数据应用的试点单位之一,在今年夏天便尝到了大数据的“甜头”。

国网江苏电力以用户信息采集数据为样本,开展负荷预测工作。王海林说:“今年4 月份,我们用大数据预测8 月6 日将迎来今年大负荷值8440万千瓦,实际上在8 月5 日出现了高负荷值8480万千瓦,预测准确率99.53%. ”

作为公司大数据研究和实施的主要牵头部门的负责人,王继业对这样一个预测结果感到格外高兴。“预测之初我们心里也是有疑问的,毕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最后结果这么精准,证明我们具备和掌握了大数据在负荷预测方面的理论基础以及数据分析挖掘的能力。”

同样,国网客户服务中心也感受到了大数据的威力。目前,客服中心日均处理话务请求量35万余件。为进一步提高人工服务接通率,减少客户的等待时间,客服中心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了“实时话务展现及预测”“基于故障事件用户感知度的主动服务”等场景应用,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例如,通过应用实时话务展现及预测场景,人工服务接通率提升了8%左右,服务效率和效果进一步得到优化。

大数据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服务公司内部,在支持新能源接入、提高新能源发电功率和电力负荷预测的精度、提升新能源协调控制水平和综合能源服务能力等方面也大有作为。

王继业认为,大数据是智能电网的核心,而智能电网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数据深入应用,将促使公司的决策从“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进一步提升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同时,充分利用这些基于电网的数据,深入分析后将挖掘许多高附加值的服务,有利于电网安全检测与控制,客户用电行为分析与客户细分,电力企业精细化运营管理等,提升公司管理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不论从外部环境而言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大数据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顺势潮流,必须要用。”王继业感慨道。他说,自己从事电力通信行业 20多年,行业变化如此之大,今天和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数据表面看是信息,但提炼分析后就能找出相关联的规律,再借助各种工具分析规律就变成了决策。

大数据的内容很丰富,可以利用的领域很多,它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抓住了大数据就意味着占据了大市场。“

准备好了吗

纵观全球大势,大数据浪潮席卷而来。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技成果之一,大数据已经成为推进产业变革和重塑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无疑是大数据时代下最核心的命题。

公司的大数据具有量大、分布广、类型多等特点,背后反映的是电网运行方式、电力生产方式以及客户消费习惯等信息,这些珍贵的数据如果能挖掘分析好也就释放了大数据真正的价值。例如,用大数据分析新增用电客户数量与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从电力消费情况看宏观经济趋势等。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战略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邓春宇认为,大数据好比是一个金矿,但是,想挖出金子也并非易事,“做大数据是非常考验智慧的”。

数据存储无疑是挖掘大数据“金矿”的一个重要内容。存储是大数据的核心,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对应用需求复杂,对存储的要求也更高。事实上,随着智能电网建设深入,信息采集点越来越多,在一些配电和数据中心的采集点达到百万甚至千万级。目前这些数据大多采用关系型数据库进行存储,随着智能化的不断提升,对数据库处理能力、存储空间、查询能力等方面的要求会更高。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部分业务系统面临存储升级成本较高、系统响应速度较慢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公司对业务系统数据现状进行详细分析,针对数量庞大的历史数据,基于大数据平台开展历史数据归档,不断提升系统访问效率,节约系统存储成本;另一方面,针对业务系统架构进行分析,在可能引起系统访问瓶颈的地方引入大数据技术加以解决。

安全性则是挖掘电网大数据价值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电网的大数据由于涉及众多电力用户的隐私,且地域覆盖范围极广,安全问题较为突出。王继业表示,公司的大数据将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投入运行,并根据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共享程度,确定哪些是可以开放的,哪些是需要逻辑强隔离使用,从而保证在云基础上数据系统的安全性。

此外,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咨询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艺新认为,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利用好大数据还要以电力能源价值链延伸为主线,实现业务价值链向电网外部延伸。一方面,在电力供给、需求、客户负荷特征等数据分析基础上,注重对用户的数据挖掘与价值发现。利用大数据技术,在需求侧管理、家庭能源管理、节能服务、智能家居、95598 客户服务等业务中拉近公司与用户的距离,挖掘用户行为的特点;另一方面,由支撑内部管理转向提供外部服务,将数据资产作为一项产品或服务进行变现。

王继业认为,大数据应用有需要继续深化的方面,包括怎样实现内部与内部、内部与外部之间的数据融合,减少壁垒;如何建立一支具备信息化、电力、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等。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大数据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研究思考的内容也不同。“只有发现问题才有助于解决问题,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路径。”

经过反复研究探索和试点,目前,公司大数据的价值正逐渐凸显。例如,公司采用大数据技术,对线损、电量等经营指标进行在线监测和分析。目前,已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进行应用。另外,在今年春节前后30天时间,公司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333 个地市公司共2.75亿用电客户、145亿条用电信息等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分别从用电类别、电网负荷、优质服务等角度,对春节用电情况进行了分析,形成11余万条分析结果。“通过大数据整合人口、经济、用电等数据,可以准确反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用电客户的消费习惯,将极大地丰富电力增值服务内容。”孙艺新表示。

大幕已经开启

“目前,公司大数据研究和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大数据的研究应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相反,大数据正处于进行时,未来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王继业强调。

9 月14日,公司发布信息通信新技术推动智能电网和“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快构建各专业共享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场景设计,用好大数据,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立足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大数据的运用前景光明。“当前,中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公司又正处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新征程中,信息化的任务繁重。利用好大数据,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推进大数据在公司系统的广泛应用,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保证。”王继业说。

目前,公司已经建成了覆盖总部和省公司统一的大数据平台。随着国网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川电力和客服中心等试点单位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上线试运行。电网业务数据在总量和种类上都已初具规模,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要做好大数据的各项分析。

当前,电网业务数据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电力企业生产数据,如发电量、电压稳定性等方面的数据;二是电力企业运营数据,如交易电价、售电量、用电客户等方面的数据;三是电力企业管理数据,如ERP 、一体化平台、协同办公等方面的数据。

随着信息化建设推进以及新能源发展,下阶段各专业会涌现更多大数据应用需求,包括公司大数据和其他行业数据的关联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

公司具备非常好的从数据运维角度实现更大程度信息、知识发现的条件和基础,从而实现立足数据提供运维服务,创造数据增值价值,进一步推动电网发展方式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为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更有力、更长远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