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 圈11月24日报道:买得开心,等得揪心,是“双11”曾经的写照。

在刚刚过去的第7 个“双11”,市民肖建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我是‘买得开心,等得放心’,现在物流很快,而且透明。”肖建说,“我11日下午下单买了恒大兴安大米,13日上午10时左右,邮政物流就送货上门了。”

为肖建送货上门的,是长春市邮政速递物流局高新揽投分部业务员郭建。

“双11”快物流

17日,当记者采访这位忙碌的业务员时,他正在阳光城小区送件,“‘双11’的货件基本配送完了,前几天每天派送接近200 单,是平时的2.5 倍左右,现在业务量终于降下来了。”郭建说。

记者对长邮政物流、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的采访也表明,截至18日,各家业务量均已进入下降通道,虽仍高于正常值,但即将结束“双11”运行状态,恢复正常运营。

在往年,这个时间段正是“双11”物流配送的高峰期,而且正是各种“爆仓”新闻的高发期。

这个“双11”,物流量再创新高,“双11”当天,天猫累计物流单量4.67亿个,“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的快件业务量超过7.6 亿件,高日处理量突破1.4 亿件,物流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但“爆仓”新闻却几乎不见。

据统计:截止到17日上午,超过94% 的“双11”物流订单已经完成发货。今年只用1.5 天就完成了2.5 亿订单发货,而去年则用了7 天,运送时间大幅度缩短;7 天内有2.6 亿个包裹被送到消费者手里,去年用了16天。

大数据,是“双11”物流提速的催化剂。

大数据覆盖全网物流

日前,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11”期间,电子面单全行业覆盖率超过八成,同时大数据预测覆盖了全行业半数以上的快递包裹。

两年来,菜鸟网络以数据连接和互通为核心,打通了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超过70% 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 万物流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菜鸟网络做的事就是通过社会化协同,让仓储、快递、运输、落地配送等环节的合作伙伴都能在一个数据平台上进行连接,从而提升配送效率。

据菜鸟网络统计,此次“双11”,国内外3000多家物流仓储公司,以及超过170 万的物流配送人员、200 架飞机、23万辆快递车辆都参与到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物流配送“战役”中。

同时,各物流企业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优化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以百世汇通为例,今年“双11”,百世汇通大面积应用了末端暴风分拣技术,在全国7 个核心分拨中心引入自动分拣线,如来神掌APP 已经覆盖末端网点的12余万收派小件员,通过手机摄像头直接拍摄面单信息转化录单这一操作,为快递员节省操作时间。

长春物流+ 大数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们收到的“双11”快递,基本来自邮政、“四通一达”、顺丰等网络覆盖全国的快递物流企业,长春本地物流公司在“双11”盛宴中所获甚多。

金正物流就是其中一家。“‘双11’期间,来自天猫、京东等的电器物流业务翻倍增长,创下公司线上物流的新纪录。”金正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自长春机场的数据也显示:从11月11日下午至17日,在6 天的货邮保障中,货运部完成出港货邮保障211.5 吨,进港货邮保障544.6 吨,进港全货航145.9吨,出港全货航148 吨,创下货运部同期保障数据新纪录。

这仅仅是长春物流业分享“双11”盛宴的一个缩影。

“长春物流业正加速向现代物流转型,全市统一的共同配送体系、物流信息网络平台都已搭建完成,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应用日益深入,长春物流业将加速进入‘大数据时代’。”长春市物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