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 圈11月26日报道:云南省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对实施精准扶贫的信息支撑作用,积极推进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之于精准扶贫具有基础和战略意义的“一号工程”——对全省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准确识别,逐一建档立卡,建立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助推精准扶贫。

云南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不脱贫,全国难言脱贫。省扶贫办主任李新平介绍,“由于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需要科学研判,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只有分清主次才能提高效率,只有选对路子才能精准脱贫”,这是云南在长期扶贫攻坚探索中形成的共识。近年来,云南省扶贫工作牢牢咬住“精准”二字:对扶贫资源精细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聚集,努力探索一条把水浇到“穷根”上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开出扶贫良方。2014年以来,云南省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机制,按照国家制定的统一扶贫对象识别办法,以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原则,用一年时间,调动各方面力量,完成了对全省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准确识别,并逐一建档立卡,建立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目前,全省7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77个贫困村、73个国家级重点县、85个片区县指标数据均能在信息平台上统计汇总,使得扶持对象一目了然,不仅实现了对扶持对象查询追踪的“可视化”、具体化,而且实现了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检查考评的明确化、具体化,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扶真贫”、精准帮扶“真扶贫”。

为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全面核实扶贫对象信息数据,推进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工作。发动全省50余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再次对2014年全省建档立卡的159万户、574万人进行核查,对建档立卡系统贫困村信息和贫困户信息进行逐村、逐户核实,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切实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让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得到真正帮扶。

找准“穷根”,“漫灌”变“滴灌”。立足建档立卡,云南精准扶贫持续发力。在完成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全省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根据各地致贫原因和特点,分类施策、因户施策,以帮助贫困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开发特色资源为基础,通过资金扶持、企业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等方式,重点实施以种养业为主的产业扶贫项目。理清精准扶贫思路,进一步增强广大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贫困人群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在重点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出行、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让群众日子越过越滋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