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若说今年影视娱乐行业的关键词,非IP莫属,IP已经成为各大制作公司、传播平台在推介内容时的口头禅。

IP之热,甚至有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过去20年积累的IP开发集中度大概在2~4年,也就是说这几年里会把过去几十年积累的IP全部开发完。IP之争,一夜之间从蓝海跨入红海。

光有明星IP还不够,为了让IP开发有更多科学的合理性,各大互联网公司们把去年非常火的大数据再次搬了出来,过去流行的说法是用大数据去开发内容,今年则变成了用大数据去开发IP。

那么,大数据和IP开发之间,到底能擦出什么火花?

一、大数据确实能够让IP开发大放异彩。

至今,美版《纸牌屋》仍是一个经典案例。《纸牌屋》是一本在英国家喻户晓的小说,BBC改编成电视剧后更让其风靡全球。美版《纸牌屋》如何才能激活明星IP、再创新的经典,这是个非常现实的挑战。

Netflix出奇制胜之道,就是运用大数据进行剧集的再创作。根据Netflix的描述,美版《纸牌屋》的走红毫不意外,因为这是一部“精打细算”出来的作品。从题材到导演和主演的选择,背后都有庞大的数据支持,大数据的应用,让《纸牌屋》变得可控、可测,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二、其实,好莱坞电影公司也是数据公司。

如果说谈IP开发的始祖,那一定是好莱坞。不管是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系列,还是迪士尼的动画电影的衍生品,再到奥斯卡钟情的传记片,无论是产业操作上,还是艺术创作层面都十分成熟。

这种极高的内容开发成功率,归功于好莱坞成熟的工业化体系,体系的背后则是多年的数据积累。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六大电影公司本身就是半个数据公司,他们投资的电影都是一亿美元起的,准备时间非常长,开发过程也非常保守,需要对观众进行调研,观众是怎么样想的,根据观众喜好进行修改,所有的IP开发都是需要数据的,因此电影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三分之二是由前期开发决定的。

三、IP开发者要根据数据“看菜下饭”。

在国内的数据及技术环境下,大数据虽然不能给到IP开发事无巨细的指导,非常准确地预估作品的市场表现,但是在大方向上,用户的可视化上,能够给到IP开发一些指引。IP开发者应针对不同消费对象,灵活地设计开发模式和内容形式。

在企鹅智酷的调研中,可以看到,当喜欢的作品被改编成其他形式,大多数用户仍会继续关注和消费,证明相同题材的故事在变换形式后,对用户依旧充满吸引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兴趣关注还是实际体验,用户对在内容消费时均表现出强烈的性别差异——整体而言,男性用户对电影和游戏更感兴趣,女性用户则主要关注电影、电视剧、小说和漫画。

四、也不能迷信所谓的“大数据+IP”组合。

不可否认,现在内容市场对于大数据和IP已经到了集体狂欢的程度,不明觉厉,也不求甚解。《泰囧》、《港囧》编剧束焕就曾笑言,IP是机会也是陷阱,“成熟小说,如《少年派》、《消失的爱人》,本身对人性刻画深入,优秀的导演就可以做到揭示这一切;有些小说很热,但本身不太适合改编成类型电影,更多是个话题和创意点,这就可能是陷阱,而不会成为一个好电影。”

这里有个案例就是电影《黄金时代》。影片上映前,汤唯、冯绍峰等组成的豪华阵容,“大数据”、“信托”等元素的加入,使得它赚足眼球。但是,最终有了十一黄金档的加持,《黄金时代》在票房上还是输的很惨。大数据有时候也会“失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