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已不可阻挡地进入大数据时代,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大数据时代,用户的需求更多了,对产品更挑剔了,企业应该怎么做?

毫无疑问,企业要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大数据时代,应对所面临的挑战。一句话概括,企业需要精准把握用户需求信息,制造出贴合用户需求的“有温度”产品。让产品有温度,是所有企业必然要面对的一个课题,甚至会成为决胜市场的关键。

接近用户 有效输入用户需求数据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出碎片化特征,这在智能手机产品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游戏玩家喜欢运行内存配置高的手机,酷爱拍照的用户喜欢拍照性能好的手机,事业打拼期的用户倾向选择入门级或中端产品,而那些事业有成的商界人士更青睐能够彰显个人品味的高端产品。

纵然经过这种条块分明的划分,依然不能完全掌握用户需求数据。怎么办?企业要深入不同的用户群体,尽可能多地搜集第一手用户需求数据,让用户画像更清晰。

放眼市场,无论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都很重视用户需求数据的搜集,市场调研、用户调查、营销互动等所有能够了解用户的方式全用到了,得到的有效数据结果让产品创新更有针对性,几乎所有企业都尝到了大数据分析带来的甜头,这直接推动了行业的整体发展。但通过市场表现来看,三星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取得的成果无疑是比较突出的。

无论主打低端市场的三星Galaxy J3,还是主攻中端的Galaxy A系列,以及决战高端市场的三星S系列产品,都在各个细分市场里受到用户追捧,出现多个明星产品。市场表现这项硬性标准足以证明,三星手机就是直击用户痛点那类“有温度”的产品。

核心技术 是打造有温度产品的关键有观点认为,三星能让大数据分析大限度地发挥效果,得益于它扎实的创新底蕴。因为大数据系统的构建分为两个层面,其一是数据信息的输入,其二是有效数据的输出。产品能否有温度,往往就卡在数据分析结果落实到产品这个环节上。

把大数据分析成果转嫁到产品上,需要通过优化设计方式和应用新技术来实现,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很难实现。三星作为国际品牌,在技术创新方面所投入的资源业内皆知,掌握核心技术自然不在话下。一旦用户数据分析得出有创造性的结果,三星可以马上协调各方资源,把纸面上的数据分析结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新设计和新技术。

举例来说,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都酷爱分享生活中那些美好的瞬间,对手机快速捕捉画面的能力要求非常高,这在业内已不是什么秘密,而三星作为手机制造商了解用户需求后,研发出熄屏快拍功能,帮助用户瞬间定格生活画面,被用户接受。可以说,技术创新能力是让大数据分析结果发挥效用的引擎,三星具备这个能力,产品自然就有温度了。

大数据时代需要有温度的产品。企业要利用大数据,与用户保持信息对等,另外还要具备创新能力,否则用户数据分析再透彻,有温度的产品也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回过头来看我国智能手机行业,不足之处可能就在技术创新环节,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产业升级的死结就能被解开,那时国内也许能出现一个三星一样的企业。路该怎么走,是时候考虑考虑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