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上海互联网协会今日召开“迎接十三五,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与安全论坛”,腾讯安全专家陆兆华受邀参会,并发表了《大数据+——移动安全开放合作之道》的演讲。

陆兆华阐述了当前移动安全威胁的现状、成因以及腾讯如何通过开放合作更好地打击电信诈骗、手机木马病毒,保护手机用户的安全。

信息诈骗频发 破案难度大

“2015年1—10月,上海市民针对骚扰电话用户举报总量为876.9万,相比去年全年总量下降54%.但针对诈骗电话举报量相是去年全年的1.22倍,上海市的诈骗电话在骚扰电话中占比提升,快速增长。”陆兆华表示。

2

图为上海市骚扰、诈骗电话数据。

他分析,当前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十分完备,并且分工明确,这增加了打击信息诈骗的难度。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信息诈骗案件超过30万件,涉案金额150亿元,出现了多起单笔数额巨大的信息诈骗案件,诈骗案例之频繁、数额之巨大,导致不少民众财产损失惨重。

据介绍,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包括木马开发、网站制作等技术环节、向受害人手机植入木马的“种马人”、进入帐号操作的洗钱人、分次从银行卡取钱或者消费的取款人。每个环节秘密独立运作,单线联系,给抓捕取证带来巨大难度。

比如,台湾明星“婉君”被骗800万,但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发现,这800万已经不知去向无法追回,而且取证十分困难。

开放合作 用大数据打击信息诈骗

“面对十分完善的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打击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有效保护移动安全,只有对信息诈骗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实施有效打击才可以,而这就需要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高效打击。”陆兆华表示。

据悉,腾讯安全与警方、三大运营商、京东、58、去哪儿、招商银行、顺丰速运、电话邦等产业链各方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数据开放共享、众包标记合作、技术支持等,再通过8亿用户每天600万次的在线举报,建立超过1亿的防骚扰号码库。在PCSL的测试中,腾讯手机管家骚扰拦截率高达98.5%,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3

图为腾讯安全开放合作的大数据。

陆兆华透露,腾讯安全目前通过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移动支付安全守护计划、腾讯WiFi安全联盟、移动电子市场联盟、腾讯号码开放平台等涉及行业各层面的安全联盟将产业链各方集中在一起,共建诈骗信息库,精准有效打击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

以腾讯安全牵头成立的“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为例,该联盟涵盖警方、安全厂商、运营商、银行等100多家组织、企业,包括VISA、银联、CFCA等重量级的国际权威金融机构也都成为了反信息诈骗联盟的一员。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负责人王成呼吁,更多企业、组织加入到反信息诈骗联盟中来,通过产业链的力量打击信息诈骗犯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